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孩子正確面對批評

和許多成年人一樣,孩子往往也喜歡聽表揚而反感批評。而家長和教師普遍認為,那些在孩提時代難以接受批評的孩子,長大后,也大多會對批評持“敬而遠之”,或干脆“拒之門外”等消極態度。由此,他們進而認定,從小就學會接受批評無論對一個人的完整人格的塑造,還是對促成其事業的成功,都具有積極的意義。那么,如何培養孩子正確面對批評?
要求孩子冷靜處理
不要對批評者反唇相譏,不要“自衛還擊”,不要夸張引申等等,相反,應在認真傾聽的基礎上冷靜地分析出盡可能多的合理成分。
教育孩子不必對他人的批評大驚小怪
家長教育孩子,當然應該堅持表揚為主,但不妨在孩子牙牙學語或學步時,就有意識地讓他既聽到“正面”的肯定,也聽到“反面”的批評。此時的批評一定要語氣溫和,分析中肯,且以更多的表揚為“前提”。如,“寶寶(學)說‘喝水’很清楚,但(學)說‘吃飯’媽媽還聽不懂———來,跟媽媽再多練習幾遍”;“寶寶昨天學走路一點也不怕累,怎么今天就怕累了?”這樣有意識地早早“引進”批評可以幫助尚未踏上社會的孩子體會到批評和表揚同樣常見!事實上,在幼兒期就能適應批評的孩子,長大后往往也較能適應社會,包括擁有正確對待來自他人的批評乃至非議的“平和”的心態,以及較強的承受挫折的能力。
要求孩子認真傾聽
不論批評有多尖銳、多不中聽,都應該要求孩子認真傾聽。因為只有認真傾聽,才會發現其中也許確實有幾分道理,才能虛心予以接受。同時應該讓孩子漸漸明白:對他人的批評認真傾聽,不僅是一種文明的表現,而且也是完善自我之必需。
讓孩子作對比
不妨在孩子接受批評并作出改進后,有意讓其作一下前后對比———聰明的孩子自會明白接受批評有益。
允許孩子作出解釋
如果批評不符合事實,那么應允許孩子作出解釋,因為讓孩子虛假地表示接受批評但心里大感委屈實際上不僅于事無補,而且可能引發種種心理弊端。不過與此同時也要讓孩子明白解釋的目的并不是推卸本來應負的責任,解釋時一定要保持心平氣和、實事求是的態度。
不要默不作聲
冷靜處理并不意味著對批評默默無語。家長應教育孩子對批評的合理成分虛心予以接受,甚至列出改進的辦法或措施。
要求孩子對批評者一視同仁
不少孩子可以做到認真傾聽并虛心接受來自師長的批評,但對同齡人的批評卻拒之門外。這時應教育孩子:只要批評得有道理,即便這批評來自小伙伴,也理應虛心接受。
建議孩子作出道謝
對那些提出善意批評的人不論是誰,都可建議孩子作出真誠的道謝———這不僅能表達自己的虛心和誠意,而且還能加快彌合雙方的分歧。
也讓孩子學會作出批評
通過接受批評,孩子學會了知曉“如何作出批評才能使對方虛心接受”的要點。不妨幫他總結:批評前作好調查分析,語氣要婉轉,用詞要文明恰當,態度不要偏激,要允許對方分辯……
實際上,只要孩子學會“善待”批評,那么批評完全可以如同表揚一樣,成為鼓勵孩子前進的春風。
結語:不知道天天樂源早教頻道的這篇如何培養孩子正確面對批評是否能幫助您解決孩子的早教問題呢?如果還不能解決您教育孩子的問題,建議您登錄育兒問答,育兒論壇,育兒百科去尋求解答,相信總有一個頻道能夠解答您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