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性格孤僻源自教養不當

寶寶一見陌生人,就直往媽媽身后躲;一進入陌生環境,就顯得不安、被動;寶寶不知什么時候開始變得不愛說話,不愿和小朋友來往……
性格孤僻的寶寶總是讓人擔心不已,由此媽媽不解:好性格是天生養成長還是后天培養?哪些原因使寶寶變得孤僻呢?
良好性格,后天培養
播下一種性格,收獲一種命運。寶寶良好的性格不是自然形成的,是培養教育和經過長期磨練的結果。
性格形成的關鍵期在3歲之前,寶寶跟隨什么樣的人,接受什么樣的教育,將決定寶寶形成什么樣的性格。良好性格通常有幾個明顯的特征:
表情活潑:臉部表情豐富生動,看得出微笑、高興、著急等情緒,可跟大人開玩笑;
嘴巴活潑:表達、吐詞清晰,喜歡講故事見聞、猜謎語、說繞口令等;
感知活潑:見過的、聽過的、做過的記得快,認顏色、形狀、方向都很清楚;
雙手活潑:會勞動,會做手工,飼養小動物、種花種草等,手很靈巧;
身體活潑:表現在能歌善舞,愛做游戲、愛運動等;
思想活潑:喜歡提問、討論、爭論、識字和讀書等。
7種反應幫你識別寶寶是否有孤僻傾向
如果你發現寶寶怕見人,對一切事情都冷漠,就要注意了。以下7點反應,可以觀察寶寶是否有“孤僻”傾向:
1.第一次見到陌生人時,會把頭撇開,或躲在你身后,緊抱著你不放。
2.在幼兒園、親戚朋友家游玩時,總是一個人坐在角落,自己玩自己的。
3.第一次處于爸媽都不在的新環境時,會表現出不安、哭鬧、不多話。
4.對來訪的陌生人,不會友善地打招呼或接近、問好。
5.不愛開口說話,很少哭泣,只愛以點頭、搖頭的方式表達意見與需求。
6.多數時刻表現沉默,在人群中易被忽略。
7.適應力不佳,處在家里以外的新環境,不安、害羞狀況會更明顯。
性格孤僻與孤獨癥不一樣
寶寶如果從小性格孤僻,很容易影響他今后各種能力及智力的健康發展。因為寶寶的發展離不開環境,尤其離不開與小伙伴們的交往,當與小伙伴們一起玩的時候,也正是他學習各種知識、增長各種能力的時候。
這些做法易造成寶寶性格孤僻
隔代“孤僻兒”
佳佳是個漂亮的小公主,可并不特別招人喜歡,冷漠、孤獨、不愛搭理人,不跟小朋友們玩,經常自己一個人玩玩具。佳佳爸媽工作忙,主要是爺爺奶奶帶,爺爺奶奶非常寵愛佳佳,無條件滿足,總是順著佳佳的意愿。
老人一般希望家庭氛圍和睦融洽,不喜歡寶寶哭鬧,所以無意之中以滿足寶寶要求為主。
而寶寶在面對家庭以外的情境時難免遭遇挫折,如被其他小朋友拒絕、搶玩具、發生爭執等,使寶寶挫折感強烈。為了避免挫折和不愉快的體驗,寶寶往往表現出逃避。久而久之寶寶會以“冷漠”當作保護色,變身“獨行俠”。
高樓“孤僻兒”
雙職工父母勞累一天回到家,通常不愿受他人打擾,也不太歡迎寶寶的小伙伴們到家里來玩,怕把屋子弄亂了,甚至怕自己的寶寶被帶壞了、被傳染上疾病等。這也使寶寶們之間的接觸機會減少了。
在寶寶成長過程中,較長時間地失去與同伴的接觸、談話,可能影響其心理的正常發育:大腦情緒中心與小腦之間的神經傳遞機率減少,使小腦發育遲緩,出現行走延遲,活動范圍窄,接觸事物后反應遲鈍,久而久之則會變得性格孤僻。
寶寶在交往中受到挫折和打擊,越不與人接觸,社會交往能力就越得不到鍛煉,結果就越孤僻了。
禁令“孤僻兒”
幼兒園戶外活動時,雯雯在花園里玩耍,她想開啟花園里人造噴泉的龍頭,以便看到噴水。正當她要做時,突然把手縮回來了。老師鼓勵她開龍頭,但雯雯說:“不,媽媽不喜歡這樣。”于是老師試圖說服她,對她說老師允許你這樣做。一想到馬上能看到噴水,雯雯既高興又滿意地笑了起來,然后她伸出了手,但是快要接觸到水龍頭的時候,她又把手縮了回來。
很明顯,媽媽常常斥喝寶寶這不對那不對,無形的媽媽禁令,像緊箍咒一樣隨時都在限制寶寶的思維和行動。
如果你也總是這樣責備寶寶,就要自我檢討了。也許你某句無心的話正影響了寶寶,讓他的內心開始萌發自卑感的幼芽,開始相信自己是笨拙和無能的,最后陷入冷漠和恐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