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太乖巧不一定是好事

爸爸媽媽總希望自家的孩子能夠乖巧可愛,特別是家有女兒。但你可知道,太過嬌弱、乖巧的孩子很可能是出現了“性格偏向”。這可能會讓孩子在人際交往上出現障礙,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長。爸爸媽媽媽莫因為孩子安靜的表現就忽視了這些狀況。
在孩子性格定型的階段,父母可能會掉以輕心,因為孩子在平時顯得乖巧、文靜,但往往這種單方面的性格一旦發展起來,會產生偏向行為。所以父母要時刻關注孩子的成長發展,培養孩子性格的全面性。
性格偏向1:嬌弱惹人憐的敏感性格
真實案例
嬌嬌,名如其人,忸怩羞澀地躲在媽媽的身后,緊緊拽著媽媽的衣角,探著半個小腦袋看著初次見面的陌生人。媽媽努力掙脫開她的牽拉,想促使她主動與陌生人打招呼,但這立刻使她非常緊張,整個人躲在了媽媽的身后。無奈的媽媽只好一邊解釋“這個孩子就是這個樣,特別膽小”,一邊又轉身再次用力把嬌嬌拖到自己的面前來,“出來啊,怕什么!”可是就是在這樣一個過程中,嬌嬌低聲委屈地哭了起來——
“不要怕,膽子大點”是媽媽對嬌嬌的殷切希望,可這何嘗不是嬌嬌自己的希望呢!但是在很多場合下,嬌嬌會經常地、自然地表現出一種緊張不安、退縮,這是她的一種性格傾向,所表現出來的典型特征就是:
1、對外界環境表現出異常的敏感,外界稍微有變化就使她緊張與不安;
2、人際交往的能力比較差,喜歡獨自安靜地玩一些自己比較熟悉的游戲;
3、行為比較緩慢退縮,情緒比較平靜;
4、依賴性高,不愿意表達自己的要求。
愛心提醒:
面對嬌嬌的膽小與敏感,脾氣急躁的媽媽常常控制不住自己而發脾氣,但是媽媽的急躁越發使嬌嬌變得更膽小,而不能真正地幫助嬌嬌成長。克服性格偏差是一個比較緩慢的過程中,在這個過程中,媽媽可能也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作出新的調整:
1、嬌嬌在接觸和適應新的環境的過程中,需要媽媽前期陪伴,在嬌嬌漸漸熟悉的基礎上,媽媽有意識地讓嬌嬌表現自己。例如嬌嬌要進幼兒園了,媽媽可以先提前帶嬌嬌去幼兒園中玩幾次;進入幼兒園之后,媽媽可以陪嬌嬌在班級中玩一會再離開,使嬌嬌對新的環境有一個逐漸熟悉的過程。
2、設定“最近發展區”的任務給予挑戰,激發嬌嬌內在的能力。所謂最近發展區,是指嬌嬌目前沒有達到但是經過自己的努力而可以達到的一種發展水平。例如嬌嬌目前不愿意和陌生人打招呼,媽媽可以引導嬌嬌拉著媽媽的手而轉到前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