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孩子吃飯的好習慣

學齡前兒童吃飯會有很多壞習慣,這些習慣會影響到孩子的飲食健康,導致危害到成長發育。所以,家長要及時改正寶寶吃飯的壞習慣,而培養孩子吃飯的好習慣。
寶寶吃飯的壞習慣
不吃早飯損害身體
最常見的錯誤之一是不吃早飯。特別是兒童有時候不知道早飯的重要性。
4個兒童中有3個不吃早飯或吃早飯不當。這也會影響到他們智商和體力下降。
早餐為開始新的一天補足營養和能量,取消早餐,就有在其余進餐時間吃得過飽和選擇高脂肪及高糖飲食的危險。
健康早餐應包含脫脂的牛奶、酸奶或乳酪(3歲以下兒童應吃不脫脂的乳制品)和糧食制品,也就是說,應有燕麥片粥、全麥面包、水果或果汁。
經常吃湯泡飯
許多寶寶喜歡吃一口飯喝一口水(湯),或者一些家長干脆直接將飯泡進湯里,喂給寶寶吃。而這種吃法很不科學,不利于寶寶身體健康。
因為經常吃湯泡飯或邊吃飯邊喝水(湯),吃進去的飯菜往往是囫圇吞棗,沒有經過口腔的咀嚼消化便到了胃里,使胃的負擔增加了許多。同時,由于水(湯)還可沖淡唾液和胃中的消化液,使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受到了影響,對于本身消化系統就比較薄弱的寶寶來說是更不利的。另外,由于消化不充分,也會降低胃腸對食物中營養素的吸收,從而影響寶寶身體健康。
不注意各種顏色的食物相結合
應使各種顏色搭配并變換花樣。寶寶對食物的顏色情有獨鐘,艷麗的顏色更加能夠加強寶寶的食欲。
飲食應平衡提供各種營養,如抗氧化的維生素、葉酸(特別是深綠色蔬菜含有這種成分),礦物質、纖維和植物化學成分。
不清楚有益脂肪和有害脂肪
寶寶對脂肪的攝入也要有講究。過多攝入飽和脂肪,如動物油中的膽固醇和人造黃油中的氫化脂脂,就會增加寶寶患病的危險。
相反,植物油中含有高比例的不飽和脂肪(有益脂肪),不含膽固醇,是維生素E的重要來源之一。特別是橄欖油更加有益健康。
另一方面,植物油經過高溫就變成飽和脂肪,或者分解并失去它的優點。這就是寶寶不要過多食用油炸食品的道理之一。
不認識鹽的危險
小寶寶的食物以清淡為主,要少量添加鹽量。并且寶寶最好食用不經過加工的天然食品或含鹽量低的食品。
冷盤、肉腸、罐頭、干面條和一些調味品等是含鹽量高的食品。食鹽過量會有害于寶寶的健康。寶寶應盡可能注意這類食品的進食量,特別是對一些特殊食品要盡量避免食用,如飯后甜食。只有一些提供極低熱量的食品可以自由食用,如蔬菜汁和水果。
不注意強健骨骼
寶寶的成長過程中骨骼一直是需要補鈣。不要認為寶寶的個頭已經達到標準水平了,就不需要補鈣了。
鈣的最好來源是牛奶、酸奶和乳酪,盡管還有其它植物類食物含鈣(豆類以及包括瓜子在內的干果類等),但它們所能提供的礦物質不如乳制品那樣多。
那么,家長要如何培養孩子吃飯的好習慣呢?
培養孩子吃飯的好習慣
擬訂規則
規則不是父母單方面訂立的,而是與孩子討論后的結果。例如你可以告訴孩子:“媽媽很不喜歡吃飯時,有人把餐桌弄得亂七八糟。你來告訴媽媽,如果以后在吃飯的時候發生這樣的事,媽媽應該怎么辦?”然后讓孩子發表意見。也許他會說:“可以打他屁股”、“可以不讓他玩玩具”或者“可以不讓他吃飯”等。無論孩子提出什么樣的懲罰方式,媽媽最好將它們記下來,寫在卡片上,再把時間記上。
一旦他重犯錯誤,你再清楚地重復給他聽,這樣的過程就是“訂規則”。如果以后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那么就要按照規則來做。合理的規則是培養孩子良好用餐習慣的基礎。
充足的餐桌用具
父母最好為孩子準備好餐桌上必需的用具,如一張適合他高度的椅子、圍兜,在椅子底下墊一張一次性餐布,這樣可以免去一部分家務的困擾,也可以培養孩子愛清潔的餐桌禮儀。小椅子和圍兜最好帶有小動物花型,這樣的東西會使孩子有親切感。每次吃飯時,媽媽可以說:“寶貝,小鹿的椅子等你快上去呢。”或者:“小魚的勺子等你快快張開嘴。”或者:“小貓咪的小碗要和你比賽呢。你快把它的飯吃進肚子啊。”
細心加耐心
或許有些媽媽已經嘗試過和孩子一起訂規則,但是發現孩子無法一下習慣這些規則。
強迫進食要不得
建立餐桌禮儀最大的禁忌是:強迫孩子一定吃完碗里的食物。
營造愉快的用餐氣氛
首先避免把用餐時間變成父母訓話或挑剔的時間。媽媽們不妨在餐廳里擺上一些鮮花,鋪上色彩溫馨的有動物圖案的桌布,播放輕柔舒緩的音樂,舒適良好的環境有助于孩子愉快用餐。
家長們,快來改正孩子吃飯壞習慣,培養吃飯好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