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犯錯后家長應該怎么做

  導語:孩子總有犯錯的時候。關鍵是家長們怎么對待孩子犯錯這件事,怎樣做才能獲得恰當的后果呢?今天早教小編給你帶來孩子犯錯后家長應該怎么做?
選擇恰當后果
孩子犯錯的時候,我們怎樣做才能獲得恰當的后果呢?試試下面的方法吧!
1、應該立刻做的:
在問題現場即時采用最有效的方法,這樣既不傷害雙方的自尊和感情,又可以糾正孩子的錯誤。比如,孩子在堆沙堡時朝其他的小孩扔沙子,我們可以把孩子抱出來,帶他回家或者選擇他能夠遵守規則的其他游戲。
2、預設后果:
在問題出現之前預先設想將采用什么樣的方法。我們可以通過家庭會議或與孩子溝通等方式制定處理問題的方式。(“約翰尼,時間到了!你不記得我們已經說好打架也得有個時間限制了嗎?”)
3、延遲后果:
當務之急是讓孩子停下來。當我們不確定應該怎么做的時候,先等等,花點時間來思考應該采用什么樣的處理方式。(“管你弟弟叫大頭蛋可不好。我得想想怎么處理這件事。”)需要注意的是:我們不提倡在兩三歲的小孩身上使用這一招,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小孩只關注眼前發生的事情,一旦過去,他們也就忘了。所以用這個方法,很難讓他們將犯錯及其后果聯系起來。
4、無后果:
根據具體情況選擇不去處理。如果孩子經過漫長的一天已經累得不行了,而你又由于種種原因找不出犯錯的根源,那就“讓它去吧”,也不要有什么心理負擔。
溝通
溝通是解決問題的良藥,這是很多專家的共識。我們也相信父母與孩子之間的各種矛盾都是由溝通不良引起的。因此,選擇說什么固然重要,用什么樣的方式去說也不可小覷。竅門就在于我們對詞匯、音調還有肢體語言的運用。運用好了,才能得到孩子的配合。
溝通用語
“我”式句:這是一種以第一人稱“我”開頭的句子。在不攻擊對方的情況下,僅表達說話人的情緒、喜好、需求或結論。例如,家長可以用目光與孩子交流,告訴孩子:“我非常生氣,我不喜歡看到玩具弄得哪兒都是,我需要你幫我一起收拾好。”然后拉起孩子的手,帶著他一起收拾。雖然前文中我們
說過在處理問題的時候要充分考慮孩子的感受,但同時家長自己如何表達情感也十分重要,它甚至可以決定孩子的行為將會是乖乖順從還是輕蔑視之。
“你”式句:用“你”開頭的句子,通常帶有攻擊性,使傾聽者馬上進入防御狀態。例如,朝孩子(在另一個屋子里)大罵:“你這個邋遢鬼!怎么每次都不收拾?每件玩具都擱在地上!快點出來,否則……”這樣火冒三丈的態度通常換不來孩子的合作。如果言辭更激烈,還有可能起副作用,讓孩子大哭大鬧。
這種“你”式句可謂成事不足,敗事有余。
“說出來”:鼓勵孩子用語言抒發自己的情感,而不是采用踢打、尖叫、扔東西或咬人等方式來發泄。我們可以在孩子非常小的時候就采取這種方法,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比如,我們可以對孩子說:“姐姐搶了你的玩具,你一定很生氣吧!”
擁抱:在孩子身后從腋下將其環抱,溫柔地限制他的舉動。這樣的姿勢可以讓你近距離接觸孩子,在他耳邊用話語安撫,以防止過激的踢打、揮拳等行為。
以身作則:在日常生活中,親身示范你希望孩子能做到的那些行為。這是作為家長最有說服力的教育。還要注意:重要的不僅僅是說了什么,還有怎么說;更重要的是,你自己是否做到了。比起聽我們說的,孩子可能更樂于效仿我們做的。你就看吧,孩子總會出其不意地讓我們知道,他們可是模仿的好手呢!
家庭會議:可以是計劃好的或臨時決定的家庭會議,目的是消除隔閡或重新建立親子聯系。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和孩子探討各種各樣的問題,確認哪些是正確的行為,分配家務,制定時間表或者計劃其他特殊事情。
召開家庭會議
家庭會議能夠讓全家(通常是繁忙的一家子)深切地感受到這是一個團結合作的集體,孩子和父母應該攜手處理問題、做出決定。規律的家庭會議可以消除積攢的誤解與煩惱。
我們建議大家采用家庭會議的方式處理家中成員的情感、需求等問題,每個人都可以就一個問題發表看法,同時也傾聽他人的問題。大家要將處理意見或評價寫下來,對這些意見先不予置評,等到所有意見都記錄完,再由家長逐條朗讀,之后讓大家討論。
幽默感是必不可少的。父母擁有否決權,對于那些不可接受的建議可以直接否決。比如孩子說:“讓我妹妹搬出咱家吧,好不好?她可以住在奶奶家嘛!”首先,我們可以表達對孩子的理解,比如說:“我們知道妹妹經常把你房間里的東西弄壞,你也很生氣。”然后再加上一句:“可是我們太愛你妹妹了,不能讓她和奶奶住啊,那樣我們會想她的。換一種解決方法吧,你還有什么建議?”
家庭會議也可以用來制訂一些共享歡樂家庭時光的計劃,比如一次長途或短途旅行,去野餐或者開派對。也可以在家庭會議上討論如何給親友準備生日禮物(比如全家動手做一個獨一無二的手工大蛋糕),還可以談談怎么慶祝即將到來的假期。大家一起出謀劃策會給整件事情增添許多樂趣。
最后,在家庭會議上,我們也可以當眾表揚某個家庭成員。鼓勵大家一起分享周圍發生的事情,哪怕是最小的孩子也能想出讓他高興的事兒。你可以用一道大家最喜歡的甜點來結束會議,或者擊掌,亦或其他能讓全家人開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