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行為退縮癥”

媽媽們突然發現,孩子不知從何時起變得膽小、愛哭。如果家里來客人了,他就躲起來,適應能力明顯較弱。這就是兒童行為退縮癥,那么哪些原因會導致寶寶的“行為退縮癥”呢?又該怎么去調整教育?
造成兒童退縮行為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先天氣質所致,比如本身屬于“難養育型氣質”的兒童對新環境適應就慢。
家人對孩子過度保護和限制,一味嬌縱、溺愛。
孩子在獨立性發展的關鍵期受到挫折,或成人對其獨立性行為缺乏鼓勵和支援。
孩子在4歲前后個人“社會性”開始萌芽,父母此時忽視對孩子社會性的培養,不讓孩子結交朋友或不鼓勵孩子與他人相互關心。
受到強烈的精神刺激等。
對于出現行為退縮癥的孩子,家長要及時調整養育方法,以下的建議供您參考:
父母不可過分溺愛寶寶,也不可簡單粗暴,一味強迫寶寶去和別的小朋友玩,或逼他在客人面前表演節目。
父母要為孩子創造與他人交往的機會。比如經常帶孩子去外邊玩,鼓勵他結識新朋友。
孩子可以獨立完成的事盡量要讓孩子自己完成。多加鍛煉,孩子的膽子就會慢慢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