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年齡段培養孩子的好性格

  0至2歲
這個階段是培養信任感、安全感的關鍵期。如果發展得好,在性格中就能有希望、樂觀、自信的品質;發展得不好,則會形成悲觀、多疑、敏感、自卑的性格特點。
2至4歲
發展得好,能夠培養孩子的獨立自主,負責,自控與自豪感。發展得不好容易使孩子產生失控、害羞感、自我懷疑、苦惱、自尊低等。
4至6歲
如果孩子表現出的主動探索行為受到鼓勵,孩子就會發展出主動性,為他將來成為一個有責任感、有創造力、有目標的人奠定基礎。
怎樣培養孩子好的品質?
0至2歲:該階段是培養孩子的信任感、希望感的關鍵期,母親是最重要的教育者,不是靠語言,而是行動。孩子餓了,母親能及時喂奶;孩子大小便了,母親能及時更換;孩子想動了,母親也跟著動。總之,此時的孩子能心想事成,不長時間感到痛苦,他就會信任世界、母親和他人。如果他的需求總不能及時得到滿足,漸漸就會產生絕望感、悲觀感、多疑、自卑等。
2至4歲:培養自主性和主動性的方法原則一樣,就是讓孩子做他想做的任何事,同時設定底線,就是什么事可以做,
做得什么程度可以被接受。讓孩子為所欲為的目的是讓他們的天性得到釋放、潛能得到發揮。當然,父母也要設定界限,哪些事是絕對不可以做的,如玩火、闖紅燈,那些事是不能過度的,如吃東西不能吃太多、看電視不能看太久。
4至6歲:要保護孩子的好奇心,發掘興趣和天份,培養孩子的能力感,為勤奮、韌性和自尊奠定基礎。如果孩子的探索心、獨創行為和想象力被家長笑話,那么孩子就會形成內疚感,逐漸失去自信心。如果孩子被管教控制得太嚴,孩子會逐漸失去開創幸福生活的主動性,欠缺創造力和目標。
不過最應該注意的一點是:管教孩子永遠都應該建立在良好的親子關系的基礎上。幾乎99%的失敗管教都是親子關系沒有建立好。那么,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系呢?答案是,用孩子最喜歡的愛語去愛他(她):身體接觸、贊美與鼓勵、共享的時間、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