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怎么吃虧才是福

與華仔媽媽比,小璐生活在單親家庭,媽媽總是教育女兒謙讓,但是沒想到女兒膽子越來越小,特別是遇到男孩子的欺負,只知道哭。寶寶吃虧了,到底應該如何應對,吃虧到底是不是福?

“吃虧” 是一道社交題
在與小伙伴交往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你吃虧、他占便宜的情況發生。這種吃虧有時是物質上的,有時是身體上的,有時是精神上的。但是這只是人生需要面對的一道“難題”。寶寶如何去面對,如何去選擇,會影響到他們一生處理這類問題的行為模式。幼兒期是人生社會化的起始階段,寶寶能否積極地適應各種環境,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擔起社會的責任,樂觀地對待人生,這個時期的生活經驗和教育狀況至關重要。因此,需要幫助寶寶很好地面對“吃虧”這道試題。
答題者應該是寶寶自己
網友“山下清一軒”認為,孩子小時候吃虧并不是什么壞事。Sam從小性格很溫和,就沒有看到過他主動和別人爭嘴打架。幼兒園時代,經常看到Sam被鄰家孩子追得滿院子狂奔。從幼兒園回家,經常臉上、脖子上、手背上帶著些許傷痕回來,但他從來都說沒關系,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問起是誰干的,他的小臉上會流露出一副打死也不說的神情,幾次以后我們也不再問了。
起初我們認為他是有些懦弱,可到上小學以后發現,這是他的生存智慧。首先,因為他不主動惹事而得到了很多朋友,大家和他在一起感到很安全。經常碰到一些同學的家長說起來,讓他們家孩子和Sam一起玩,真的很放心。聽到這樣的話,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孩子有自己的應對策略。細細思量,的確,Sam這樣比較溫和的孩子,不崇尚武力解決問題,不去惹麻煩,遠離讓他感到有危險可能的環境,這不是一種智慧嗎?
“吃小虧”有價值
何為“大虧”、“小虧”,每個人的評價標準有所不同,寶寶被小朋友打了,有的媽媽認為沒什么大不了,有些媽媽則會大發雷霆,找上門去興師問罪。其實,只要不危及寶寶的人身安全、不涉及人格尊嚴,這種源于外界的行為或語言致使寶寶遭受的挫折,都可以稱為“小虧”。不能“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吃點“小虧”,有助于培養寶寶健康的心理、形成良好的品格,以及面對挫折的適應能力和學習與人交往的技巧,有利于寶寶社會化的進程。
“吃虧”有底線
“吃虧未必是福”。凡事應實事求是,具體分析,應有分寸,“過”和“不及”都不行。涉及到人格尊嚴和人身安全時,媽媽就應及時介入,避免寶寶“吃虧”了。
貝貝和妮妮鬧矛盾。一天貝貝和媽媽在小區玩,正好碰到了妮妮和家人。妮妮的媽媽、姥姥、姥爺全都圍住貝貝訓斥,可憐的貝貝嚇得哇哇大哭。貝貝媽生氣了,對方的做法已經對女兒造成了傷害,已經不是吃點小虧的問題,貝貝媽嚴肅地對對方說:“小朋友之間的矛盾應該由她們自己解決,你們沒有理由,也沒有資格訓斥我的女兒!”然后把女兒攬在懷里安慰著:“別怕,有媽媽在!媽媽知道你從來都是一個好孩子!他們訓斥你是不講理的。媽媽相信你,即使有錯誤也會改正好!”
當吃虧變成莫大的傷害時,你一定要給脆弱的寶寶一個堅強的支援,幫助他們走出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