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由激情張狂向內斂沉靜轉變

 也許你想要知道四歲的孩子再長大一點兒會是個什么情形,那么請看看下面,孩子快要到五歲之前的有趣的變化。正如前面已經講過的,我們知道典型的四歲孩子往往精力極其旺盛、熱情洋溢、開朗外向和不肯中規中矩。我們也知道等他長到五歲,又很有可能變成一個安詳、內斂、沉靜、知足、善于適應、易于調和、容易相處的孩子,而且在家的附近玩耍些中規中矩的游戲,最能令五歲的孩子感到快樂和舒坦。

這個四歲的孩子怎么就能變成五歲的樣子?這個變化的過程會是怎樣的?他會不會突然有那么一天,完全忘記了昨天他還是一個熱情奔放的孩子,今天卻一下子變成了一個安靜的孩子?這變化會不會更應該是逐漸完成的?

其實,這種變化更傾向于逐步形成,因此,有些時候孩子自己都有些迷惑,鬧不清楚他到底是一個張揚的四歲小頑童還是一個沉靜的五歲乖寶寶。而成年人則常常苦惱于孩子的行為難以預料。

實際上,通過四歲孩子特別在意事物到底是不是“真的”這一特點,我們就能明白,孩子其實對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而感到困惑。哪怕他畫一架飛機,也要給飛機添上一條“真的”電源線,好讓別人可以“真的”插上電源使用。這個年齡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真的嗎?”

◎◎情緒變化捉摸不定,不易轉移其注意力

四歲半的孩子,做事情的自覺性比以前稍有進步,也能比以前更長久地做一件事情。這個年齡的孩子更加熱衷于收集新的訊息和提高他已經掌握的技能。他的游戲風格不再像四歲時那么張狂,而且也更容易忍受挫敗。但是,他的情緒變化捉摸不定,從大笑到落淚的轉變不過是瞬息之間的事情。

要想轉移他的注意力,你已經不能像以前那么輕易地做得到了。有些四歲半的孩子可能會非常固執己見,尤其是當他很想要得到某樣東西的時候。比如他想要國慶煙花,這類索要有時候固執到了偏執的程度。你若是駁回他,他可能會變得非常惹人討厭,伸長他的舌頭,給你個惡狠狠的嘴臉。這時候,你不見得能像他四歲時那樣,用幽默談笑就能輕易轉移他的視線。

◎◎好壞意識出現,并意識到長輩的權威

四歲半的孩子開始越來越能意識到長輩的權威,父母訓斥他的時候,他的臉上可能顯露出以前沒有過的表情,一種既有些困惑,又有些懼怕,還又在認真聽的小模樣。這樣子往往能讓父母的心軟下來,不再堅持,這也可能成為你們討價還價的好時機。

這個時候,“好”與“壞”的意識也開始出現。你要是在孩子睡覺前跟他說說以前的事情,他的故事也好,父母的故事也好,孩子都會開心得不得了。他尤其喜歡聽你講他小的時候,他的爸爸媽媽多么多么壞、他多么多么好之類的故事。孩子會愿意你在睡前給他做做禱告,而且這種禱告往往能夠緩解他睡前的恐懼。想到有個天上的、無所不能的慈父,會讓孩子多少有些安慰。這個年齡的孩子也許會愿意把自己遇到的麻煩以及前因后果告訴天父;他愿意祝福所有身邊的和親近的人,愿意跟天父絮叨他所愛的那些人。

總而言之,四歲半的孩子很難說得準。不過,如果你能夠始終想著他過去是怎樣的,將來又會是怎樣的,那么這肯定能夠幫助理解和界定你的孩子現在是個什么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