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好動的問題父母應當負全責

孩子喜歡動來動去不老實,家長以為就是多動癥,其實不然,有些孩子天生就活躍,喜歡好動。在現實生活中,許多父母因為孩子的好動、淘氣而惱火,有是還責罵孩子。
孩子好動的原因很多。如身休不適,內心受到不平靜的沖擊,而表現得焦躁不安,不良的教育方法,對孩子管得太嚴,限制得過死,凡事這也不行,那也不許,弄得孩子無所是從,不管干什么事情都要看母親的眼色行事,生怕出了“差錯”招來父母的訓斥,導致孩子無法集中精力去干某一件事情,父母的不良影響,由于夫妻不和,婆媳反目,負債累累等原因,精神負擔過重,心神不寧,坐立不安。父母的這種精神狀態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情緒。
安穩好動的孩子,必須在弄清原因的基礎上對癥下藥。
因為父母的培育方法不當,父母應當反省,改變不合理的教育方法,主動地去接觸孩子、了解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在對孩子的管教上,做到嚴不過度,寬不過分,使孩子在父母的愛撫下無拘無束地成長。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的精神狀態對孩子影響很大。如果父母關系和睦,精神飽滿,家庭民主氣氛濃厚,會給孩子的性格形成產生好的影響。反之,如果父母每天疲憊不堪,優心忡仲,同樣會很快地反映給孩子。因此,父母的以身作則非常重要,良好的父母形象對孩子是一種安穩,對孩子的情緒會起到很大的安定作用。
好動的孩子,還與他們缺乏興趣有關,所以注意培養孩子的興趣,也是克服孩子好動的方法之一。只要細心觀察,我們就會發現,不管多么不安穩的孩子,只要聽起故事來,都會聚精會神,一動不動。這就是因為孩子對故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有些父母對孩子干涉過多,經常讓他們去做自己并不喜歡的事情,孩子當然坐不住,精力也必然集中不起來。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愛好和欲望,強人所難是不行的,尤其是對孩子。
對好動的孩子,訓斥、嚇唬是無效的。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父母不是用積極的態度鼓勵孩子去做事情,而是指手劃腳,百般挑剔。孩子稍不注意,就會招來一頓訓斥,導致孩子頭腦混亂,無所是從,嘗不到成功后受表揚的滋味。在這種情況下,孩子的精力必然很難集中。安穩好動的孩子,父母應積極鼓勵孩子自己做事悄,哪怕是一件小事,也要盡量讓他們做完,不要因為做的不好就訓斥孩子,或說一些冷嘲挖苦的話。待孩子做完事情后,要及時給予表揚,并指出今后注意事項。
安穩好動的孩子,做“安靜游戲”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一般小孩子都喜歡游戲。家長先提出要求:“這種游戲叫傲安靜游戲。大家都要保持安靜,不能出聲,身體也不能亂動,只是靜靜地聽。最后大家把各自聽到的什么說出來,看誰聽到的最多,說得最好。好,開始。”十分鐘后,孩子就會把聽到的所有聲音告訴你。這樣每隔幾天,訓練一次,會收到比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