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0-3歲寶寶27項生活自理能力養成法

  自理能力,是指憑自己的能力能夠獨立完成的事項。請不要小看0~3歲的幼兒,雖然他們年齡不大,但也會主動表現出照顧自己的情形,比如伸手去扶奶瓶、自己拿湯匙進食、喝水、主動表達尿布濕了或想上廁所等。
當幼兒表現出一定的自理意愿時,如果父母能適時加以協助、引導,就能使幼兒更好、更快地培養出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有研究表明,凡是生活自理能力比較強的幼兒,將更有信心面對種種挑戰。因此,為了讓孩子在未來的生活和學習中有著更好的表現,就從現在開始培養27項自理能力吧!
Part1 0~3個月

能力1:吸吮
對寶寶而言,吸吮能力是一項必備的技能,他們正是通過吸吮反射來攝取維持生存所必需的養分。如果吸吮能力不佳,不僅營養攝取受到限制,原始口腔欲望也無法得到滿足,還可能對情緒發展及行為發展造成障礙,并且影響日后的吞咽、咀嚼與說話能力。
準備工作:安靜的環境
新生兒6個星期之前混合喂養,最容易引起乳頭錯覺,要么孩子拒絕乳頭,要么因為銜乳姿勢不正確,導致乳頭皸裂,給媽媽帶來痛苦。即使需要也應該讓孩子先吸吮媽媽的乳頭,再吃奶瓶,讓寶寶知道,必須通過努力吸吮才能吃到奶。因為吸吮奶嘴比吸吮乳頭省力,一旦習慣奶嘴,就不太愿意費力吸乳頭。更因為吸吮奶嘴和吸吮乳頭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技巧。
讓寶寶有正確的銜乳姿勢,做到她的臉完全對準乳頭、身體完全側過來,做到她的嘴含住大部分的乳暈、下頦緊貼著乳房、下方的乳暈含的比上方多(因為乳汁是依靠嬰兒下頜擠壓乳暈而泌出的)下嘴唇完全翻過來貼在下頦。
培養建議
1.讓寶寶橫躺在你懷里,整個身體對著你的身體,臉對著你的乳房。注意寶寶不應該扭轉頭和脖子來找奶頭,他的頭應該枕在你的前臂或者肘窩里,你的前臂托住他的背,你的手托住他的屁股或者腿。?
2.用另外一只手握住乳房,拇指在上方,另外四只手指頭捧住下方,形成一個C字。注意手指頭要離開乳暈一段距離。
3.用乳頭逗引寶寶的下唇,或者,如果寶寶的臉轉向另一邊,輕輕地劃過他的臉頰,覓食的本能會令寶寶轉頭向你。再次逗引他的下唇,輕聲鼓勵寶寶張大嘴。等到寶寶嘴張的最大時,迅速地摟緊他,讓他來含住乳房。乳頭應該長驅直入他的嘴里,壓在他舌頭上方,乳暈也至少應含入1英寸(2.5厘米)。他的鼻尖應該碰到你的乳房。即使你們貼得很近,他也不會呼吸困難;嬰兒的鼻子向上翹,鼻孔沖外,因此他們吃母乳時可以順暢呼吸。他的下巴也應碰到你的乳房,他的嘴唇應該呈外翻形狀。你可能要試幾次才成功,如果寶寶不耐煩,暫時停下來,待到寶寶平靜下來再試。
4.寶寶不僅要含住你的乳頭,更重要的是,要含住大部分的乳暈,你的乳頭應該完全越過寶寶的牙床。僅僅吸吮乳頭不僅不會使寶寶吃到奶,而且會引起乳頭皸裂。正確的姿勢有助于寶寶擠壓乳暈下的輸奶管,以獲取大量乳汁。一旦發現寶寶的銜乳方式不對,應該用小手指伸進寶寶下唇和乳房之間,斷開銜接,重新來。
5.注意寶寶應該吸吮你的乳房,而不是他的舌頭或下唇。如果發現寶寶的下唇窩在嘴里,可以用手輕輕撥弄他的下巴和嘴,將下唇釋放出來。寶寶吸吮的,應該是你的乳暈,這樣才能有效地刺激乳腺分泌乳汁。
Part2 4~6個月
能力2:伸手抓握奶瓶
請不要小看寶寶伸手抓握奶瓶的意義,在生理上,這不僅表示他已具有“吸吮”與“雙手可碰在一起”的能力,在心理上更有助于培養注意力。當寶寶會伸手幫忙拿奶瓶時,可說是正式踏出自我照顧的第一步。
準備工作:奶瓶、安靜的環境
每當寶寶要喝奶時,不要急著把奶瓶塞在寶寶口中,可先拿著奶瓶讓他看幾秒,同時對他說:“喝奶的時間到啦,看,這就是你的奶瓶。”然后慢慢將奶瓶移到寶寶的臉邊,讓他可以感覺到,此時只要寶寶出現看奶瓶的動作,就可以開始喂食。
培養建議
剛一開始,寶寶可能無法抓住奶瓶,此時媽媽可幫他把手放在奶瓶上,為日后自己扶住奶瓶做好準備。奶瓶要有溫溫的感覺,寶寶才會喜歡把手放上去。在喂食時不要把寶寶的雙手擋住,這樣他才能將一只手或雙手放在奶瓶上。
如果寶寶能夠把手放到奶瓶上,就可以進行下一步的練習。大人只握住奶瓶底部,留下中間位置讓寶寶去抓握,再視狀況調整奶瓶角度。有時寶寶拒絕去抓握奶瓶,表示還存在依賴心理,父母可適時幫忙扶住奶瓶,讓寶寶有被支援的感覺。
如果寶寶一直不喜歡抓握奶瓶,則可以給奶瓶套上一些不同材質的東西,如小襪子或運動用的護手圈,吸引寶寶想要觸摸的欲望,同時增加不同的觸覺體驗。
能力3:接受用湯匙喂食
相比天生的吸吮能力來說,吞咽能力必須依靠后天的學習而獲得。吞咽能力不僅影響到營養攝取及口腔發育,也關系到腸胃道消化功能和說話能力。因此,在寶寶能夠添加副食品時(一般從4個月大起),就可開始練習用湯匙喂食。
準備工作:嬰兒專用餐具、果泥、安靜的環境
父母與寶寶面對面,讓盛有果泥的湯匙出現在寶寶的視線內(可靠近寶寶唇邊),同時發出一些聲音,以嗅覺、視覺與味覺吸引寶寶的注意。然后,父母做出張開嘴巴吞入食物的動作(表情可以夸張一點),激發寶寶模仿的興趣。
在喂食時,先將湯匙平放在寶寶舌頭上輕輕按一下,再把湯匙拿出,此時應鼓勵寶寶做出合唇動作,以利用上唇把食物從湯匙上抿下來。剛開始寶寶可能會用舌頭推出湯匙或去吸湯匙中的食物,父母一定要有耐心,陪著寶寶多多練習。
培養建議
如果寶寶無法順利使用湯匙進食,父母可利用玩偶玩喂食游戲,用夸張的表情和聲音示范吞入食物的動作,讓寶寶因感覺有趣而愿意嘗試。如果寶寶的口腔感覺過于敏感,可在喂食前先按摩其雙頰及唇邊肌肉。如果寶寶的合唇動作不佳,在進食時可用食指與中指輕壓其上下唇,以幫助合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