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探究孩子不愿意承認錯誤的原因

  孩子在成長中犯錯是在所難免的,但是很多孩子犯了錯誤卻拒絕承認錯誤。而幼兒時期也是孩子心理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應該如何對待孩子犯錯呢?其實孩子不愿認錯是有原因的,讓我們一起來探探這些原因吧。
僥幸心理
“如果我不認錯,還有可能逃過一關;如果認錯,就一定會被訓或被罰。”
分析:害怕被家長訓斥,這是很多孩子死不認錯的原因。當孩子第一次犯錯時,一般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和解決,于是會如實向家長匯報。這個時候,有些家長會進行訓斥,覺的這樣會給孩子一個教訓。如果家長在孩子犯錯時經常這樣做,孩子在又一次犯錯時也許就會考慮:“如果我不承認錯誤,媽媽是不是就不會訓斥我了?”于是可能會嘗試說謊來避免受到懲罰。
對策:當孩子犯錯時,家長應冷靜處理問題。可以采取事后回憶的方式問孩子:“寶貝,你剛才是不是做錯了什么?我希望你能告訴媽媽,雖然這個錯誤是媽媽不希望看到的,但如果你能誠實地承認錯誤,媽媽會很高興的。”這樣的教育方式,效果比訓斥或責罰孩子要好。
害羞心理
“我不想讓那么多人知道我做錯了。”
分析: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也需要與成人一樣受到尊重。如果家長當著很多人的面指出孩子的錯誤,或者訓斥孩子,可能會令孩子產生羞辱感和抵觸心理,這時即使孩子知道自己錯了,也不愿意承認。此外,家長在外人面前不照顧孩子的自尊心,還會導致孩子出現自卑等心理問題。
對策:家長對待孩子應該像對待朋友那樣,把孩子放在與自己平等的位置上。
倔強心理
“我根本沒做錯!”
分析:有時孩子不認錯,是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錯了。孩子天性好奇,喜歡探索各種新事物,常常把家里的東西弄得面目全非。家長生氣,但孩子根本不明白對和錯的界限到底在哪里。
對策:平時在生活中,家長就應明確給孩子定好規矩,和孩子說清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那么當孩子犯錯時,自然就知道自己錯在哪了。如果出現意外的錯誤,家長應該在冷靜下來之后,幫助孩子分析原因,明確地告訴孩子犯這個錯誤的后果和嚴重性。
效仿心理
“爸爸媽媽不也經常不認錯嗎?”
分析:一些家長總是居高臨下地教訓孩子,讓孩子服從自己的意愿,但他們卻從來不檢討自己的行為,一旦自己犯了錯,也不會主動向孩子認錯。
對策:身教重于言教,家長平時怎么做,孩子自然會學習和模仿。所以家長以身作則非常重要。同時,家長還可以借此機會讓孩子明白,每個人都會犯錯,但如果能勇于承認自己的錯誤,并積極彌補過錯,就會獲得別人的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