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零用錢是孩子理財教育的起點

為了做好零用錢教育,首先要讓孩子正確認識零用錢的概念。
零用錢就是“孩子根據自己的判斷,可以自由支配的錢”。這里不包括買文具或書等已規定好用途的錢。家長給孩子零用錢的意義在于讓他們擁有使用金錢的決定權,因此,“零用錢”正是孩子最初真正接觸到的“錢”。孩子第一次可以自主決定用途和金額,所以零用錢教育在孩子一生中就顯得格外重要。管理零用錢的能力將成為孩子日后能否獨立自主、擔負家庭生活,進而能否指引國家經濟的基礎。
對于如此重要的零用錢,許多父母并沒有真正了解它的必要性。根據調查,定期給孩子零用錢的家庭只有一半。當然,不給孩子零用錢也有他們的道理,其中,持“零用錢無用論”的父母認為,孩子需要的東西父母都幫著買了,還需要什么錢?持“時機尚早論”的人認為,孩子還小不懂得錢,等他們以后具備管理金錢的能力時再給也不遲。
然而,這一類父母何時開始給孩子零用錢?孩子絕對不可能如父母所期待的,會在某一天變魔術般突然開始熟練地掌握、管理金錢。唯有“經驗”才是最棒的老師,如同教孩子學習需要書本和鉛筆一樣,做好理財教育,無論金額多少,都必須要給孩子零用錢。調查結果也顯示,有零用錢的孩子管理金錢的能力遠遠超過沒有零用錢的孩子。
小時候用的老式抽水機,為了引地下的水必須先給一瓢水,如果沒有這引水,抽水機只會發出“刺”的聲音,無法將地下水抽上來。這樣看來,零用錢就是那一瓢“引水”,即使金額再少,孩子仍可通過支配自己的零用錢培養合理使用金錢的能力,養成責任感和獨立人格。有零用錢的孩子腦子里會有許多計劃,他們會覺得自己好像已經長大成人。
零用錢的教育作用不止于此。它為孩子培養出了在有限范圍內的控制力,和做出最佳選擇的決斷力。

即使這次判斷錯誤,孩子也會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領悟到選擇的重要性,以及責任的真正含義。
給孩子零用錢是為了讓他得到使用金錢的實際經驗,從此真正學到如何正確花錢。

屬于孩子的錢,會幫孩子開啟屬于孩子的世界。父母要是認可孩子也有他的世界,必須給孩子零用錢。成功的理財教育,出發點就是零用錢。
給孩子零用錢是很有必要的,讓孩子從小學習管理金錢有利于培養孩子的理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