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做好1歲寶寶的早期閱讀

培養寶寶閱讀的好習慣可以從寶寶1歲前開始,但是1歲之前的嬰兒總是存在諸多閱讀難題,比如注意力難以集中、不喜歡閱讀、偏好咬書和撕書等,而家長對于如何選書和如何閱讀也是困惑重重。現在,我們整理出1歲以內嬰兒閱讀常見的6大問題,相信會對您大有幫助。
1.什么時候開始讀
什么時候才適合拿起故事書,和寶寶進行親子共讀呢?其實,從寶寶一出生就可以開始閱讀了,因為寶寶在出生時已經具備視聽覺功能,只是在寶寶剛出生的前半年,大部分父母都把精力放在了寶寶的吃喝拉撒睡等方面,似乎很少想到要與寶寶共享閱讀的樂趣。
那么,如何為寶寶選擇第一本書呢?就剛剛開始的嬰幼兒閱讀來說,許老師建議家長購買黑白書,或是利用生活中看得到的大圖片(簡單對比的圖案)來展開親子共讀。以下配合圖片當寶寶會伸手拿書時,就可以試著讓他自己開始閱讀。以圖畫書為主,色彩鮮艷明亮的硬殼書更適合1歲以下寶寶閱讀。寶寶閱讀行為的表現之一就是喜歡咬書。當寶寶的眼睛能夠聚焦在書本中的圖畫上時,就代表他有了閱讀認知。
2.用什么姿勢讀
將寶寶環抱于胸前,雙手拿起圖書,置于寶寶的正前方。
3.用什么方法讀
a.一邊用手指著書中的圖畫,一邊告訴寶寶那是什么,或者直接朗誦書中的文字。
b.大人閱讀的語調不一定要有高低起伏,剛開始讀時可以像平常講話一樣,等寶寶對閱讀比較有反應時,再開始根據故事情節調整閱讀情緒。
4.有什么閱讀禁忌
a.一歲之內寶寶的注意力集中和眼睛聚焦的時間都不長,千萬不要強制他聽完某一個故事。
b.咬書、翻頁、拍打書等動作是這個時期寶寶經常出現的行為,也是他所獲得的閱讀樂趣之一。所以,面對寶寶的這些行為不必奇怪,也無需制止,以免降低寶寶對閱讀的興趣。
5.如何選擇圖書
要求1歲之前的寶寶從閱讀中獲得具體的教育,那顯然是不切合實際的,此時閱讀的目的就是讓寶寶和書做朋友、培養寶寶對書和閱讀的興趣。因此,對于1歲之前的寶寶來說,書就是小巧、堅硬、安全、方便拿和咬的玩具。
種類:洗澡書、布書、玩偶書、硬殼書等都比較適合。
內容:以圖畫為主,色彩盡量鮮艷明亮。
尺寸:最好是輕薄短小型的書,可以讓寶寶自己拿、自己翻頁。
品質:選購沒有添加螢光色系的印刷品,最好經得起抓、拿、咬、啃、壓、擠而不變形。
6.寶寶為何愛啃、撕、丟書
當你想好好享受親子共讀的歡樂時,寶寶總是冷不防地從你手里搶過書,然后猛流口水地品嘗起來,甚至吃完之后還胡亂丟在一旁,這到底的怎么了?
專家說,將看得到并且能夠拿得到的東西放到嘴里撕咬,這是所有1歲寶寶在發育過程中所需的必要感官刺激,所以家長的態度應該是順其自然,而不是禁止。
當然,對于寶寶的撕書咬書問題,父母也需要做好準備。例如選擇專門設計給寶寶咬的玩具書(請注意品質,以免有色素或重金屬污染問題),這些書大部分都可以重復清洗,加上這個年齡段的寶寶多半有流口水的生理現象,撕咬書還可以幫助排出口腔內的病菌。所以,只要經常清洗圖書,衛生層面并不需要太過焦慮。另外,丟東西也是訓練大小肌肉的一個好辦法,如果寶寶喜歡把書當球丟,家長更加不需要擔心,也不要誤會這是寶寶不愛讀書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