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掌握三策略應對寶寶淘氣

在三到六歲這個年齡段的寶寶都會相對比較調皮,開始反抗,大人說東他偏要西,完全就是對著父母干。寶寶之所以會這樣,其實都是有原因的。父母掌握三策略應對寶寶淘氣,接下來就和小編一起看看嘍。
第一個原因是他們為自己身體比女孩子多個小雞雞而感到驕傲。這一年齡段的男孩對自己的性器官有強烈的興趣。小雞雞讓他們感到疑惑,但同時又引以為傲,并時時表現出一些男子漢行為,試圖控制甚至欺負其他小朋友。
第二個原因是角色期望和培養差異。由于家庭和社會對男孩與女孩的角色期望和培養大不相同,男孩多被要求勇敢、自立、自強,如引導不當,就會表現為男孩的攻擊和頑皮行為。
第三個原因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論所說的戀母情結和戀父情結。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尤其是3至6歲之間,男孩對母親產生強烈感情,并由此產生了罪惡感和焦慮。加之這一階段的撫育責任更多地由母親承擔,男孩與母親之間的感情更難以理清,因此,他們常會通過攻擊、喊叫、活動與游戲等激烈的方式來減少內心的恐懼。而這一時期的女孩,雖然潛意識中對父親產生強烈感情,但由于她更多地是和母親在一起,在母親的呵護下她會很容易認同母親。這樣,在母親與女兒良好的關系下,女孩潛意識中的罪惡感和焦慮大大減少,也就較為安靜、平和。
這一階段孩子的性格發展對日后的影響不容忽視。明白了男孩女孩性格迥異實際上事出有因后,作為父母,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幫助自家的男孩子度過調皮期:
其一,對調皮的男孩切忌過分禁制。過分禁制會使孩子的潛能難以發揮,其感情與想像力也會受到壓抑,嚴重的甚至導致成人后的性無能或性冷淡。為了防止孩子長大后出現這種不良傾向,父母應注意改變對孩子的評價方式。不要只看到孩子調皮消極的一面,也要看到調皮積極的一面。調皮的孩子通常好奇心較重,樂于探索外部世界,當然,在探索的過程中往往出現一些過激行為。對孩子惡意傷人或破壞東西的調皮行為,父母應及時勸導和阻止,但應容許孩子沒有惡意的或沒有傷害到他人的調皮行為。同時,盡量少用貶義的言語評價孩子,少拿孩子的弱點與別的孩子的優點相比,多贊揚自己孩子的優點,從而將孩子的調皮轉化為對新事物的探索興趣。
其二,應采取適當的方式引導孩子的進取心。男孩的攻擊性行為中包含有進取的因素,這是好事,但如果進取心發展過度就會引起孩子過分補償的心態。過分補償指人會不顧一切去追求某些永遠無法達到的目標,以證明自身的價值。這種心態常使身心缺乏休息,過分緊張,易導致心理性的身體疾病。過分補償的傾向有時也表現為自炫或自我宣揚。自炫者其實內心膽小怕事,但為了掩蓋,卻偏愛出風頭引人注意,以期抬高身價。因此,對待孩子的調皮行為,父母應加以區別,獎賞分明:一般的調皮搗蛋父母可對孩子講清道理,鼓勵孩子行為中所出現的進取的、創造性因素;而當孩子過分搗蛋并出現激烈的攻擊性行為時,父母要及時制止,約束他改正,無效時可適度懲罰,如暫時不準他和同伴玩、剝奪一些權利(如不準看電視)、當眾道歉等。
其三,這一時期孩子的模仿傾向極強。父母應注意對孩子起榜樣的作用,樹立起家長的權威;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爭吵,為孩子建立一個充滿友愛、民主和諧的家庭氣氛,這樣有助于孩子學會對他人的關心、尊敬和愛護;父母要多花一些時間與孩子在一起,特別是父親更要多與孩子交往。一起看電視、做游戲等親子活動,有利于緩解孩子的焦慮感,同時可促使男孩認同父親的角色,對調整孩子的惡意調皮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