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應對孩子害羞的行為?

生活中也不難看到,害羞者多較精明,勤于思考,富于創造力和實干精神,對坎坷、挫折、失敗等的承受能力也較強,因而具有一定的優勢。
當然,害羞性格的消極一面也不可忽視,如不善辭令、臨陣膽怯退縮等。但只要引導孩子積極投入社會交往,廣交朋友,則消極一面可逐漸減輕或消失,父母不必為此憂慮。
所以,寶寶害羞是正常現象
據統計,大約有1/5的兒童天生就害羞。據專家介紹,正常的寶寶6~7個月后的寶寶見到陌生人開始變得不怎么愛笑了;7~9個月的寶寶,見到陌生人則開始顯得緊張;再大一點,寶寶更習慣了只跟自己熟悉的家人玩耍,排斥與陌生人說話。“從心理學角度而言,害羞屬于人類的自衛策略。”
但專家同時強調:如果寶寶過分害羞,也的確可能對今后的人際交往造成影響。“害羞的寶寶通常自卑感都很強,沒有信心去解決生活中的壓力或沖突。”因此專家提醒:在寶寶性格形成的關鍵期,爸爸媽媽還是要采取正確的方法鼓勵寶寶跨過“害羞”障礙。
家長要做功課
面對陌生人,給寶寶時間:很多家長都希望寶寶熱情地和自己的朋友、同事打招呼,但這對于孩子來說其實是很難的。“當寶寶不愿意稱呼陌生人時,家長不要勉為其難,更不要脅迫他。”專家提醒家長:可先將寶寶抱在懷中,大人之間先交談,給寶寶足夠的時間去觀察和熟悉他人,待其恐懼心理消失后再讓陌生人與其親近。
給寶寶創造社交機會:對于容易害羞的寶寶,家長應當有意識地多增加其接觸外界的機會,比如常去親戚、朋友家做客,去公園、超市等人多的地方,常安排寶寶參加集體性的游戲、郊游等活動。但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選擇好對象,避免寶寶在活動中經受驚嚇、挫折等不良心理體驗。
增強自信,多用正面評價:害羞寶寶特別需要鼓勵和自信,家長應該“避重就輕”,盡量幫寶寶尋找特長。千萬不要給寶寶貼“害羞”的標簽。這會加深寶寶對他人的恐懼。“這個比害羞本身更有害。”
要想改變孩子這種害羞的行為,愿意在生人面前表演,可以這樣做:
1、接受他有害羞毛病的事實,四歲半的孩子是一個有主意的獨立的個體,他完全可以不按你的愿望行事。不要因為他沒有聽你的話而發火,否則他會更退縮。
2、不要當他在場時議論他的害羞,說他不好意思在人前表演,否則他會認為自己就是這樣了,不愿意改了。
3、你可以鼓勵他表演,甚至可以陪他一塊兒表演,讓他覺得在生人面前表演并沒有什么可怕的,媽媽也這樣做了。
4、如果他不愿在人前表演,不必勉強,這并不是每個兒童在社會化過程必須做到的,這也并不是什么錯誤行為。
5、每次他表演完了,家長都要帶頭熱情鼓掌,讓他感到他的行為被肯定和歡迎,增強了自信心,減少了膽怯和害羞,過不了多久,他就會在人前愿意表演了,他表演后,千萬不能冷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