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才能讓孩子變得活潑開朗

其實造成孩子這種內向、膽小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其一是由于先天氣質類型、身體素質等方面的原因,有些孩子從小就非常敏感,很難適應新環境,不愿意接觸陌生人。其二是由于父母教育方式不當而造成的。有些孩子則因為父母上班無人照看,被父母關在家中;有的家長因害怕孩子在與外界交往的過程中染上不良的習慣而不讓孩子出門玩耍;有些家長由于過分溺愛孩子、包辦一切,導致孩子沒有能力去適應新環境,不會與小伙伴共享。對于這些孩子,父母不妨嘗試以下一些做法,希望能給您和孩子一些幫助。
一、家長在生活中要盡量多地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長要及時地給予鼓勵和表揚,以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二、家庭要努力創造條件,帶孩子走出家門,去一些公共場所或有同齡小孩的朋友家做客等等。剛開始,可以為孩子選擇一兩個性格開朗、年齡略小的伙伴一起玩,這樣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并容易學會與人交往的一些方法。多鼓勵孩子與小伙伴交往,并注意觀察孩子在交往中出現的問題,指導孩子如何去處理。
三、家庭要和幼兒園老師溝通,請老師幫助孩子在集體生活中學會與小伙伴交往,感受其中的樂趣。
四、當孩子在社交中表現出合群時,家長和老師要及時鼓勵、強化,家長的自信及良好人際關系的榜樣,也會對孩子健康、開朗性格的形成有所幫助。
五、在整個過程中,家長要有耐心,不要提出過高的要求,要循序漸進。如,當孩子不敢和客人交往、不敢大聲講話、不敢做滑滑梯等游戲時,家長不要強扭著孩子。否則孩子會更加恐懼,更加害怕與人接觸。
溫馨提醒:3歲是智力發育關鍵時期
據孫老師介紹,兒童的智力發育關鍵時期之一就是3歲,當小孩的行動或者表現并非如想象的進度時,家長不妨換個角度思考,特別是從孩子的角度思考問題。小孩雖然年紀比較小,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自己父母對他(她)的欣賞,這樣對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也很有幫助。
另外,對于好動的孩子,從事幼兒教育的周旋老師認為,這類孩子屬于運動機能占優勢,喜歡用肢體語言代表聲音語言。她說,“愛動”的孩子并不是患有多動癥,反而有些這樣的孩子比較聰明,對身邊事物感覺無聊,才會做很多小動作。對于這樣的孩子,家長需要根據其特點,以夸獎等方式進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