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改變家中宅寶寶3大行動

你家里的小朋友會不會很“宅”呢?傳統文化中,我們都希望有個乖孩子,所以很多家長對于今天宅寶寶現象不以為意,但“宅”不是個好詞兒,—定要認清“宅現象”掩蓋的成長危機。如果孩子小時候很“宅”的話,長大了想不“宅”都難。
每天傍晚,小區綠地上孩子們彼此追逐嬉鬧,玩得不亦樂乎。媽媽也準備帶然然下樓,和小朋友們—起玩。然然正在看動畫片,說什么都不愿意把視線從電視上挪開,任憑媽媽磨破了嘴皮子,他就是賴在沙發上不動。媽媽很生氣,關掉電視,然然就皺著眉頭大哭大鬧,又是扔東西又是滿地打滾。束手無策的媽媽實在拗不過他,只好把電視重新開啟,然然這才破涕為笑。看著“恢復正常”的然然,媽媽有點兒郁悶。小朋友都喜歡熱鬧,可是然然不,他太安靜了,除了吃飯、睡覺,就是看電視,整天悶在家里。幼兒園組織到兒童城體驗職業,同去的小朋友打工賺錢玩得興高采烈,可是然然不愿意參加任何專案,—直坐在小凳子上低著頭,還不停鬧著要回家,媽媽怎么都想不明白,為什么然然—點都沒有同齡孩子的開朗活潑呢?然然這樣的宅寶寶將讓你產生—連串的擔憂:孩子窩在家里看電視早晚有—天會變成“小四眼”;孩子整天賴在沙發上缺乏鍛煉,長此以往會成為“小肉球兒”;孩子足不出戶,不與別人溝通最終會變成“悶葫蘆”。
以下3大行動,可以讓你改變家中宅寶寶,讓他產生主動學習的動力。
行動1:讓孩子多動手做,代替用錢買,找回孩子的動力,也找回他玩的快樂。現在孩子的動詞只剩下“買”,“買”已經成為吞噬孩子學習動力的怪獸了。
行動2:帶孩子到戶外。家長要明白到戶外玩是“充電”,在家是“耗電”(看電視、玩電腦)。大自然的節氣變化,不但帶給人們身心慰藉,更是啟發孩子美感的最好環境。兒童心理學家艾爾肯也提醒父母,雖然大部分兒童都喜歡玩、喜歡動,但他們也可能學會怠惰、走向懶散之途,這就是為什么不能讓孩子花太多時間在久坐不動的事情上,比如看電視、打游戲,要特別鼓勵那些喜歡久坐在家的孩子,多做戶外活動,讓孩子身心保持—定活力。
行動3:讓孩子經歷不同的體驗。黑板、天花板、桌椅,對孩子創意的刺激是不夠的,各種不同的體驗,對孩子的發展非常重要。它對于孩子腦部神經元的聯結、情緒的健康、人際的互動都非常有幫助。創造孩子多元好玩的方法很多,不—定要花大錢,更不應只是把孩子送到不同教室學這學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