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發揮寶寶本能 鍛煉自主學習能力

你是怎樣看待自主學習的
談到自主學習,你的腦海里會浮現什么樣的畫面呢?
若換在N年前,在我還沒有寶寶,也沒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寶寶的時候,我一定將其解釋為“沒有老師教,自己學”。腦海里浮現的則是這樣的畫面:某個寶寶(一般是青少年,至于是男孩還是女孩,不是很分明),坐在某個位置——也許是寫字臺前,也許是綠蔭下的樹墩上,或者干脆席地而坐,望著眼前攤開的書本,手里握著筆,神情專注,不時翻翻書,或者在本上寫寫畫畫,無需老師指導,靠自己努力就學會了各門功課,并且考試成績還總是名列前茅……當然,自主學習力,我會把它等同為“自己主動學到知識的能力”。
而今,再看到這個詞,我腦海里浮現的畫面不再那么單一,而是豐富得用言語難以描述。眾多的畫面像放電影一樣,一幕幕掠過,生動形象。首先,學習主體的年齡會有更多的層次,從剛出生的寶寶,到老人,無所不包。其次,學習的內容也不再限于書本知識,而是包羅萬象。再次,不同年齡,不同類型的人學習的方式也各不相同。越是低齡的寶寶,他們自主學習的欲望越是強烈,自主學習的方式越是多種多樣,甚至有時候讓我們匪夷所思,根本就無法想象那便是學習。
如果一定要給“自主學習力”一個定義
我會如此定義它:出于了解某個事物的意愿,無需他人督促與指導,以自己獨有的方式主動探索其奧秘的能力。它本質上是一種綜合能力,涵蓋了我們賴以生存的各種能力,如觀察能力、模仿能力、探索能力、歸納分析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想象力、創造力、意志力、專注力、記憶力……自主學習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受撫養人及環境的影響而得到增強或減弱。若撫養人及施教者為寶寶提供適宜的環境,并懂得呵護,正確加以引導,個體的自主學習力便得以提升,反之,這種本能就被削弱甚至被扼殺。
一旦寶寶的自主學習力被培養起來,管它應試教育還是素質教育,或者其他類型的教育,我們都可以更輕松地面對。就算寶寶將來上不了最好的大學,他也一定可以在他熱愛的領域學有所成,如魚得水。更何況,人一輩子成功與否,拼的不是你上過什么樣的大學,或者在校期間學了多少知識,拿了多高的分數,而是一種生存的能力。而生存能力最重要的一個部分便是自主學習力。活到老,學到老,我們的大腦與心靈才能得到更好的滋養,我們才不至于落后于時代,才能悠游地與時俱進。
寶寶是如此自主學習的
嬰幼兒天生是專注而執著的學習者。寶寶的很多行為都是自主學習的見證:
*2個月的寶寶就已經開始苦練翻身。因為過度用力,他們的小臉憋得通紅,但他們樂此不疲。經歷無數次翻身之后,偶爾翻動的幅度大一點,甚或突然翻轉過去的經歷也許會讓寶寶嚇一跳,但是也讓他明白了,以什么樣的方式翻動,才有可能翻轉到位。
*寶寶不小心將玩具碰落了,也因此發現了一個神奇的現象——他可以將手中的物體扔出去,看到自己對環境產生一些影響,讓周圍的事物因為自己而發生變化。于是,他頻繁地將手中的玩具扔在地上,然后嚷嚷著要人給他撿起來,繼續往下扔,再要求你給他撿……他看起來是那么地任性,一點都不乖巧,似乎存心在跟父母作對。
*寶寶突然愛上了自己穿鞋子。小家伙一只手拿著鞋子,正專注地往小腳丫上套。眼看就要成功了,他的小手一抖,錯過了一點點,只好一切重來。好不容易將小腳丫塞進了鞋子,他的小手一拽,歪了點,反而把鞋子拽了出來。不過,小家伙一點都不急,也不惱,繼續賣力地干著這個“技術活”。
……
上述所有的事實都隱含了寶寶“嘗試——失敗——嘗試——偶爾成功——總結經驗,繼續嘗試——成功”的過程。這個過程,便是自主學習的過程。
無論處在哪個階段,寶寶總會有他們特別樂于去做的事情——學翻身、學坐、學站、學走路、扔東西、和小朋友“打架”、涂鴉、搭積木、執拗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做某事,進行各種令家長頭痛的探索活動,不停地問為什么,問得家長瞠目結舌,不知如何回答……一環套一環,他們的學習永無止境。每當他們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他們看起來是那么的專注,那么的執著,就算遭遇挫折,依然百折不饒。

寶寶為什么熱衷“自主學習”?
寶寶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他們有一種成長的動力——“內驅力”在發揮作用。
正因為有這個內驅力發揮作用,許許多多在我們眼里看起來蠻有難度的事情,寶寶們輕輕松松就能學會。以學習語言為例,我們從小學到大學,十幾年下來,能夠流利地聽說讀寫的人鳳毛麟角。而寶寶從出生時完全聽不懂我們在說些什么,甚至不會發音,到他學會發一些簡單的元音,再到他嘰嘰咕咕跟你說個沒完,終至準確無誤地表達自己的需求,整個過程,他僅僅用了三年左右的時間。
更令人驚嘆的是,這三年,他需要學習的技能遠不止此——從不會坐不會爬,到會跑會跳;從被動地等待人照顧,到生活基本自理;從只會靠哭來喚醒媽媽的注意,到讀懂周圍人的各種情緒,再到準確無誤地表達自己的感受與需求……這數不清的技能,除了嬰幼兒,還有誰能在這么短的時間內掌握呢?
之所以有這種差異,是因為學習某項技能的時候,我們成人常常會有畏難情緒,而越小的寶寶越是“初生牛犢不怕虎”。正因為具備這種自主學習的內驅力,不需要我們督促,寶寶才能成為自主學習的主體
培養寶寶自主學習力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有效利用這種內驅力的過程。了解寶寶在如此辛苦而充滿樂趣地自主學習,我們是不是應該給他多一點理解,多一點支援,多一點協助,讓他們發展得更順利,更輕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