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小寶寶的“讀書”興趣

寶寶一個半月大時,有一天到了喝牛奶時間,我順手拿起手邊的故事書,將封面對著他。其實當時只是好玩,結果卻驚訝地發現,他應該尚未發育完全的眼睛,竟然很有規則地上、下、左、右轉動著看完了一頁,我不相信地再翻了一頁,他的眼睛又重復地移動了起來,而且一頁接一頁看下去。我無法得知他究竟看到了什么,但這個發現卻提醒了我,小孩子可能會對書本感興趣。于是,誤打誤撞地為他開啟了人生。
喂奶、翻書、說故事,同時進行
可能有人會發出疑問,媽媽一手喂奶、一手拿書,哪來第三只手翻書呢?所以,我會準備特別做給小小孩看的厚板書,比較容易用一只手翻頁,然后一邊喂奶、一邊翻書、一邊說故事。或者,你也可以先準備十幾本童書在手邊,只讓嬰兒看每本書的封面,這也是挺不錯的做法。
有時候,我會選擇靜靜地陪他,讓他自己看;或是讓他邊看圖,我則一邊嘰嘰呱呱地解說著內容──這樣總是讓我覺得自己好象神經有問題,怎么對著沒有反應的嬰兒自說自話。其實,一邊喂奶、一邊看書的順帶好處是,孩子常常不知不覺地就把牛奶喝光了,不會因為其它事分心而無法喝完牛奶。
母乳媽媽專心享受當下
如果媽媽是喂母乳呢?那要怎么一邊喂奶、一邊看故事書?請各位媽媽教養孩子時,一定要以自己的直覺來變通實行,不能死守著書上所說的來做,所以碰上喂母乳時就別想著還要念故事書了吧!我覺得喂母乳是全天下最幸福的親子時光,這樣的時間稍縱即逝、而且一去不復返,所以好好地專心享受它吧!
說真的,很多時候奶也喂了、尿布也換了,什么都不會做的嬰兒還是眼睜睜地望著你;這時候對媽媽來說,念故事書是打發時間,而對孩子來說,則是蘊含了無限可能的教育功能,這么簡單好用的方式,何樂而不為呢!
任何書本都可以念
要幫這個階段的孩子念故事書最容易,也可以最隨性;家里的任何書都可以隨手拿起來念,也不用拘泥于要怎么念。我可以肅穆地念起阿彌陀佛的佛經,也可以用歌劇的架式念起唐詩,只要家里的嬰兒沒有大哭抗議,怎么做都可以。
一位在紐約學畫的朋友,也是從女兒一出生不久,就開始給她看不同畫家的作品畫冊。朋友表示,如果不是聽到我說兩個月大的兒子會看書,她也不會想到要幫這么小的孩子念故事書或是讓她看畫冊。朋友還發現,當女兒八個月大時,就好象很有主見地,會特別喜歡某個畫家的作品,只要拿到這位畫家的畫冊,就會靜靜地欣賞好久,像是上輩子就認識這位畫家呢!
如何把握讓孩子愛上書本的黃金時期
只要孩子還在用奶瓶喝奶,都是讓他們愛上書本的最佳時機。因為一天二十四小時里,這個時期的孩子除了睡覺和喝奶,其它時間通常都是處于非靜止狀態;所以只要遇到孩子愿意平躺下來,會趕緊挨著他們旁邊躺下(趁這個機會趕快休息一下,等會兒才有體力再戰),然后就這樣一本接一本地念起故事書來。
以下的時機,都非常適合用來念故事書:
1、用奶瓶喝牛奶的時間
2、用奶瓶喝水的時間
3、睡覺之前(包括午睡)
4、累了躺在床上無所事事時
5、孩子早上剛醒來,還乖乖躺在床上時
這些時機每天都會在生活中出現,所以非常適合,而且通常這時孩子都已經自動地乖乖躺在床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