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性格孤僻孩子的6“偏方”

性格孤僻的孩子,會因為對周圍的人產生一種不信任感而向父母、老師及同學關閉心靈之窗。如果不及時加以引導而任其發展,對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不利。那么如何幫助孩子糾正孤僻的性格呢?
為孩子創設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
如果父母不和,經常爭吵,孩子就得不到應有的關懷和培養,使孩子的心靈受到創傷,就會因此而沉默寡言、悶悶不樂,從而養成了孤僻。因此,家長應給孩子創造出一個和睦、融洽、民主的家庭,讓孩子真正感到自己是家庭中的重要一員,讓孩子感到家庭的溫暖、體驗到家庭的歡樂。
擴大孩子的生活空間
當前,由于家居條件、家庭結構等原因,家長常常把孩子關在家里,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變得孤僻。家長應讓孩子從“自我”的小圈子走出來,讓孩子多與鄰居的孩子一起玩耍、游戲、生活。家長有必要利用節假日、業余時間帶孩子到游樂園、動物園、公園等場所玩,帶孩子去串門、走親戚,減少孩子對不同人、不同情境的陌生感,增強其交往需要與興趣,形成活潑、開朗大方的性格。
增強體質
孩子性格孤僻與體質弱密切聯系。孩子體質弱,就會缺乏活動的耐性和持久性。這樣就容易被同伴奚落和蔑視,處于這種狀態的孩子會采取回避社會、回避人際交往,用孤僻來保護自己。所以,家長應多帶領孩子投身到大自然去,去旅游參觀、登山攀登、游泳、鍛煉等。一來可以培養孩子勇敢、樂觀的精神和持久性,二者可以增強孩子體質,使孩子能夠參加各種集體活動、同伴間的游戲、體育活動。
給孩子樹立良好榜樣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長的自我封閉,無良好的人際關系,會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孩子會因此而產生孤獨感,形成孤僻的性格。因此,作為孩子的第一位啟蒙教師,家長應以身作則,在言行、人際交往等各方面都應給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孩子耳濡目染,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塑造一個良好的性格。
注意評價和態度
家長經常隨意批評、否定孩子,甚至指責訓斥孩子,孩子就會喪失自尊心和自信心,會感到自己很笨和行為不好,這種自我體驗幾經反復固定下來,就會使孩子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總認為自己什么都不會、都不行,誰都不如,從而一個人縮在一旁不敢出聲、心情壓抑。家長不妨采用一些肯定的評價,如“雖然你沒有成功,但我仍要表揚你,因為你已經努力了。”“你一直在努力,再加把勁,一定做得更好!”這樣注意評價和態度,多肯定和鼓勵孩子,如愛撫、點頭、微笑、夸獎等,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使孩子自信、開朗起來。
增加孩子“參與”意識
孤僻的孩子多著迷于一些缺乏社會交往、社會交流的興趣。如玩游戲機、看電視等,對周圍的東西不聞不問,對社會、周圍的人和事采取不參與的態度。家長有必要中斷孩子的這些著迷的愛好,多與孩子進行情感交流,鼓勵孩子陪同父母外出采購、參與做飯或幫鄰居取報、取奶、送信等,以讓其與人進行交往及培養其助人為樂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