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抓狂 讓寶寶乖乖吃飯有妙招

有些媽媽對于寶寶在餐桌上的搗蛋行為感到既頭疼又抓狂。自從寶寶出現在飯桌邊后,吃飯時間就沒有安寧過。每次吃飯媽媽都感覺像是在打仗一樣,要和寶寶斗智斗勇。面對寶寶的這些令人抓狂的行為,媽媽有什么妙招令寶寶安坐乖乖吃飯呢?
1、餐間多動癥
情景呈現
3歲的明明是個好動寶寶,根據幼兒園老師的反映,每次吃飯時間都要老師時刻盯著他,不然他隨便吃兩口就又跑去玩玩具,或者拉著旁邊的小朋友聊天。每次都要老師把他拉回椅子上監督著他,他才會乖乖地把飯吃完。在家里也是如此,每次媽媽喊明明吃飯,他總是遲遲不愿過去,非得媽媽把他從電視旁拉過去,沒吃上幾口就又跑去房間玩爸爸的手機。讓他乖乖吃飯真是一件勞心勞力的事。
你可以:適當讓他餓肚子
對于像明明這種孩子,他們的性格比較好動,對于他們來說長時間地坐在椅子上是一件比較難熬的事情。他們往往比較容易被其他東西吸引,容易注意力分散,同時做事情比較強缺乏耐心。或者對于明明來說,飯菜不合胃口,或者他根本還不餓,所以吃飯并不能留住他的身和心。
孩子邊吃邊玩是一個不良習慣,如果不及時糾正以后很難改變。對于像明明這種坐不住的孩子,家長應該要注重培養孩子的專注與耐心。
吃飯前,孩子正玩得高興卻被媽媽喊去吃飯,難免會有反抗和拒絕的情緒,因此媽媽可以在開飯前避免讓孩子做一些讓他興奮的游戲或者看卡通片,建議讓孩子參與制作晚餐,讓孩子有一個心理的接受和適應的過程。
在吃飯的時候,父母要盡量營造創造寬松、安靜的進餐環境,電視、玩具等這些很容易讓孩子分心的刺激要盡量避免。如果孩子出現吃兩口就跑去玩的情景,家長不要急著去把他抓回來,他不吃就不強迫他,只是告訴他,晚飯過后就不能再吃東西,即使肚子餓也不會獲得食物。家長要說到做到,適當時讓他餓一下,讓他明白不好好吃飯就會餓肚子。
2、這個家伙太挑食
情景呈現
媽媽發現小玲有挑食的毛病,如果晚餐有她喜歡的雞腿,她就會很自覺地多吃一碗飯,如果只是一些蔬菜類,她就只是隨便吃幾口。即使媽媽把蔬菜夾到她的碗里,她也是只是撂在那里,不去碰它。她就用這種無聲的抗議,來迫使媽媽煮她愛吃的飯菜。
你可以:不要“逼”他
小孩子難免會有喜歡的和不喜歡的食物,但是小孩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對于食物的選擇應遵循全方位的營養均衡的膳食計劃。像小玲這種挑食的習慣,其實或多或少是因為家庭的影響。家長對食物的愛好選擇會影響孩子的口味,一些家長明確的表示不喜歡芹菜,那么孩子也不會喜歡芹菜。因此,家長要想孩子不挑食,就不要在孩子面前輕易地表現你對食物的喜好哦!
即使孩子以拒吃作為要挾手段,家長也不要輕易地就改變初衷來遷就孩子的飲食愛好。其實一些小朋友表示不喜歡吃某種食材,或許其實只是他不喜歡吃這種口味口感的,因此媽媽燒菜時也可以適當地變換一下烹調的方式,讓孩子有新鮮感,最開始并以他喜歡的事物為主,再漸漸增加一些其他的材料,適當地將孩子愛吃的和不愛吃的搭配在一起,讓他在心理和口味上逐漸地接受他不愛吃的食物。
家長也可以通過“軟硬兼施”,適當地強迫孩子吃幾口;如果孩子乖乖地吃上幾口,那么家長千萬不要吝嗇你們的表揚,家長還可以在飯后陪孩子玩游戲來做為乖乖吃飯的獎勵。
3、吃飯慢吞吞
情景呈現
小雯吃飯總是細嚼慢咽、慢條斯理,爸爸已經把飯吃完了,她也還只是吃了半碗。媽媽為了不讓小雯吃飯孤零零,自己也刻意地放慢進度。盡管小雯吃飯比較慢,媽媽也從來不會催促她或者直接就喂她吃,媽媽還是想讓小雯自己吃。
你可以:想點小花招
如果小孩不是因為在吃飯時分心而吃得比較慢的話,小孩吃飯慢條斯理其實是由孩子性格決定的。這類孩子雖然做事不那么風風火火,但是他們往往會更細心和更有耐心。
像小雯媽媽那樣即使孩子吃飯再慢也堅持讓她自己動手,這是我們提倡的做法,家長應該有意識地培養孩子自理意識和能力,讓孩子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如果像小雯那樣吃飯比較慢,家長可以先盡量避免讓孩子容易分心的外部刺激,家長也可以盡量減少交談,讓孩子能夠專心致志地吃飯,適當時可以叫孩子加快一點速度。
但是家長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吃飯慢而罵寶寶或者強迫他吃多點吃快點,家長應該要讓孩子有一個輕松、自由的心理,千萬不要想方設法為其再吃快一點而大動干戈。
家長也可以找孩子喜歡的東西來誘使他加快速度,例如家長可以提醒孩子他最喜歡的動畫片準備播出了,如果想看就要快點把飯吃完才能離開餐桌。像這樣也能成為孩子加快速度的動力喲!
4、用飯菜“做實驗”
情景呈現
小軍吃飯的時候喜歡用筷子、湯匙來撩碟子里的菜,或者把菜夾到飯碗里來“做實驗”,搞到飯桌上狼藉不堪。像小軍這種不文明的餐桌行為家長已經批評了他好幾次,有幾次他還理直氣壯地說:“我都把飯吃完了,是你們吃飯慢!”
你可以:多跟寶寶聊天轉移注意力
按小軍這個情形看來,他吃飯的速度比較快,吃完飯坐在飯桌上無所事事因此就拿桌上的食物來做文章。盡管家長已經批評了好幾回,但實際效果不明顯。建議小軍的家長嘗試用其他的手段來教育糾正孩子的不良習慣。
小朋友好奇心強,吃完飯在飯桌邊無所事事,難免會利用手頭的東西來打發時間。但是像這種飯桌行為是不禮貌的,在出現時家長就要立刻嚴肅制止。事后不要就這樣不了了之,家長應該要讓孩子深刻地認識到這種浪費糧食的行為是錯誤的,同時還要正面教導,給孩子灌輸一些飯桌禮儀知識,讓他懂得怎么做才是一個有禮貌的好孩子。
另外,如果孩子吃飯的速度比較快,家長可以適時地與孩子溝通,尋找令孩子感興趣的話題,通過這些機會加強交流的同時也能夠適當地減慢孩子吃飯的速度,那樣他就不會因為太快吃完飯在那里搗弄飯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