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孩子遠離“蛋殼心理”

不當的家庭教育,是導致“蛋殼心理”產生的最根本原因。作為父母,誰也不愿意讓孩子經歷苦難,尤其是那些在艱苦歲月中長大的父母更是不想讓孩子吃苦。因此,作父母的總是千方百計地為孩子設計美好的明天,給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懷,對孩子百依百順,有求必應,對孩子極盡贊美之詞,卻舍不得批評和管教……過分嬌縱、百般溺愛是導致這種心理的最直接原因。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孩子蹣跚學步時,摔倒后父母無不疾步上前,扶起孩子心疼地又哄又揉,安慰半天。其實父母的這種態度只會加重孩子的“蛋殼心理”。當他再遇到困難時,他不是勇敢地面對,積極想辦法解決,而是下意識地等待別人的安慰和幫助。在等待過程中,他會越來越失去面對困境的勇氣,心理也會越來越脆弱。
一個受不了委屈、經不起挫折、害怕困難的人,是不可能面對激烈的競爭的。因此,與其為孩子安排好一切,不如教會孩子面對一切,這才是對孩子真正的愛。作為家長,不妨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制造”一點挫折,讓孩子學會在逆境中保持自信,學會在挫折面前保持樂觀,泰然處之;培養孩子的韌勁和抗挫折的能力,以及受挫折后的恢復能力,還有不向挫折低頭的精神。另外,父母要學會對孩子說“不”,要讓孩子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要求都能得到滿足,使他們學會接受拒絕,增強自我約束能力。
孩子經受的任何一次挫折,都是對孩子承受能力的一次絕好的鍛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