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看待寶寶的“不自信”

3歲的貝貝非常喜歡畫畫,于是,爸爸媽媽給她報了早教中心的繪畫班。可是,一天,媽媽帶貝貝去學畫,走到半路,貝貝突然說不想去了。媽媽奇怪:“貝貝不是很喜歡畫畫嗎?為什么不想去了呢?”貝貝怯生生地說:“我畫的不好怎么辦?老師不表揚我怎么辦?”聽了貝貝的話,媽媽心里很不是滋味。
貝貝不自信的表現還不止這一件,比如,一次貝貝想玩剪紙,于是媽媽拿了剪刀和白紙,示范給孩子看如何剪齒輪狀,孩子很有興趣地拿起剪刀,卻遲疑了半天一刀未剪,說:“我剪不好怎么辦?”于是堅決不剪了。按說貝貝爸媽對貝貝一向是以表揚鼓勵為主,從來沒對孩子有過多的要求或是打擊過她,孩子為什么會這么沒信心呢?
寶寶為什么“不自信”?
3歲的貝貝,在對待畫畫和剪紙這件事情,話語里確實表露出了比較明顯的對自己沒有信心,擔心做不好。父母可能會有些奇怪,這么小的寶寶怎么會如此沒有自信心呢?實際上,寶寶對自我的感覺,從出生那一刻就開始孕育,并隨年齡增長逐步深入。
小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上,當媽媽面對他的時候,心情是焦慮的,還是輕松的,是生氣的,還是快樂的,寶寶都能清楚地感知到。同時,也借由周圍人對他的態度逐步形成對自我的感受。比如我是受人歡迎的,我能給別人帶來快樂,抑或因為我媽媽不高興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的技能逐步發展,比如說話、走路、吃飯等等,每個寶寶都是不一樣的,有的這方面快一些,有的那方面快一些。此時,父母對寶寶發展的態度也直接影響到寶寶的自我感覺和自我認知。有的寶寶說話晚一些,走路晚一些,父母就開始著急了,而且總是拿自己的孩子與別人的孩子比。此時,即便父母沒有批評孩子,寶寶也能感覺到,從而覺得自己不夠好。這是兒童自我認知形成的一個基本過程。貝貝之所以會對畫畫和剪紙表現出不自信的感覺,一方面可能是來源于周圍人的評價,另外一方面也可能來源于成長過程中對自己不確信的感覺。
結合貝貝的故事,我們談一下,形成寶寶不自信的原因有哪些:
1.不恰當的夸贊
雖然貝貝媽媽提到,他們對孩子以贊揚賞識為主,很少打擊批評。不過,關于賞識孩子,有一些情況也是值得思考的。有些父母對孩子的賞識方式,就是把“你真棒”掛在嘴邊,可是,父母的夸贊卻并沒有實際的依據。最初,孩子可能會相信,但是,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接觸范圍逐漸擴大,當他在集體的生活中發現,自己實際上并沒有爸爸媽媽說得那么棒,就會懷疑別人對自己的肯定,同時也會懷疑自己。還有一些父母對孩子的夸贊是帶有很強的攀比心的,比如“乖寶寶,你比他們都強”。這無形中也會讓寶寶形成功利心,總喜歡和別人比,一旦哪一點做得不好,心里就受打擊了。
2.沒有做好與老師的溝通
寶寶喜歡得到老師的表揚,而一旦得不到表揚或被批評了,就會沒信心。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貝貝擔心畫不好,得不到表揚,也有可能是在學習繪畫的過程中體驗到了心理挫折。實際上,兒童繪畫好與不好,標準很多,有的老師重視著色,有些老師則更喜歡讓孩子自由涂鴉,家長也有自己的標準。所以,實際上畫得好不好,如果父母心里沒有標準,也沒和老師及時充分地溝通,孩子一方面會覺得得不到認可而自卑,另外也會比較混亂。
3.不自信是孩子的習慣性反應
如果父母對人處事內心沉穩淡定,不卑不亢,無形中,也會影響到孩子,使孩子形成良好的自我感覺。如果父母容易自我否定,孩子也會習得這種自我否定的思維方式,由此對自己不能確認。
如何培養一個健康自信的寶寶?
1.以快樂的心態養育孩子
任何操作性的方法也抵不上父母積極快樂的心態,給予寶寶的健康成長所帶來的影響更大。所以,要讓寶寶自信,父母先要修心,讓自己變得心態平和而自信。這會無形中給孩子傳遞快樂自信的資訊,讓寶寶有更好的自我感覺。
2.學會合理的賞識
賞識首先是父母對孩子發自內心的欣賞。因此,要打破頭腦中的條條框框,善于發現孩子的閃光點。除此之外,每個孩子的智力水平相差并不會很多,只不過有的人在這方面更擅長一些,有的人在那方面更擅長一些。而這些先天的因素是孩子所無法把控的。而一個人最終能否發展得好,重要的還在于努力。所以,父母應該賞識孩子的努力,而不是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