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在1分鐘hold住不聽話的小孩

別家小孩那么乖,我家寶寶怎么就這么不聽話呢?不聽話其實不是你的錯,寶寶不聽話也是有因可循的,看了下面的三大解釋,也許你就不會怪你的寶寶不聽話了。
寶寶為什么不聽話
1、運動能力的發展
寶寶的身體活動能力逐漸成熟,異常渴望擴大自己的獨立活動空間,因此不斷地去獨立嘗 試做新的事情。這時,很多媽媽對寶寶的行為會加以阻攔和限制,使寶寶產生不滿情緒,自然就跟媽媽對著干了,所以“不聽話”。
2、自我意識發展
寶寶兩歲以后,自我意識開始發展,活動的自主性和積極性有所提高,加上他開始意識到 了“我”的力量,因而什么事都想參與,但這種表現往往與你的規范相抵觸。如果你把自己的 意愿強加到他身上,他就會反抗,進而產生挫折感,時間一長就變得越來越“不聽話”。
3、好奇心得不到滿足
寶寶好奇心強,對什么都要摸摸碰碰。如果你不理解這種好奇的探索心理,認為寶寶是在 胡鬧、調皮而限制他的行動,甚至訓斥、打罵他,很容易引起寶寶不滿,“不聽話”就由此而生了。
寶寶不聽話怎么辦,1分鐘教你搞定
● 前20秒
“安全第一”是與孩子相處的首要原則,任何情況都不例外。所以如果孩子的違規行為危及他的安全,你的快速反應就至關重要。家長應保持冷靜先安頓好自己的心情,盡量保持冷靜。
如果實在不能控制,可以發作,但發作的方式很重要。如果你想大喊,千萬別喊:“你這個討厭鬼!”你可以喊:“天哪!”這樣你既發泄了自己的怒氣,又不會令孩子覺得受了傷害和侮辱。
● 中間20秒
除了冷靜地了解“到底發生了什么事”,你還要弄清楚“為什么會發生這樣的事”。比如,一個3歲的孩子開始蠻不講理地吵鬧,有時只是因為他覺得餓了。說什么你的語言要盡量簡潔。孩子除了需要了解自己做錯了什么,他還得知道怎樣做是對的。
“我們一般都不畫在墻上,而是畫在紙上。”說完這些,你就該就此打住。小孩子的接受能力有限,簡單的話往往容易給他留下較深的印象,要懂得適可而止的效果。
● 后20秒
要留教訓并且管用。通常,你只要把孩子手里的巧克力拿走,同時告訴他:“今天不可以再吃巧克力了。”就能達到目的。強化效果兒童教育和心理專家們那里流傳著做父母的8字箴言:始終如一,說到做到。
別看孩子小,他們的思維方式可是很有邏輯性的,他們會認為“如果爸爸媽媽沒有說到做到,那他們的話也就可以不聽了”。所以,在規范孩子行為方面,你的規則可以很少,但一定要堅持貫徹到底。記住永遠不要對孩子說威脅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