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調教個性軟弱的孩子?

性格是一種個性心理特點,畏首畏尾、缺乏獨立性、過分依戀親人、在生人面前不敢說話等是性格軟弱孩子最突出的表現。在性格形成時期,孩子表現出性格意志的缺陷,父母應引起重視并及時進行幫助、引導。
一、讓孩子學會生活,把握自己。
家長的包辦代替是孩子形成性格軟弱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些家長對孩子百依百順,不讓孩子做任何事情。這等于剝奪了孩子自我表現的機會,導致了孩子獨立生活能力的萎縮。
二、讓孩子接觸同伴,鍛煉自己。
心理學家指出,孩子的性格在游戲和日常生活中表現得最為明顯,這也是糾正不良性格的最佳途徑。愛模仿是孩子的一大特點,父母要讓性格軟弱的孩子經常和膽大勇敢的小伙伴在一起,跟著做出一些平時不敢做的事,耳濡目染,慢慢地得到鍛煉。
三、尊重孩子,不當眾揭孩子的短。

相對來說,性格軟弱的孩子比較內向,感情較脆弱,父母尤其要注意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如果當眾揭孩子的短,會損傷孩子的尊嚴,無形中的不良刺激可強化孩子的弱點。
四、讓孩子大膽地說話。
要做到這一點,功夫還是在父母身上。首先,父母應該戒急戒躁,不能當面打罵、責備,逼迫孩子說話;其次,可以邀請一些同齡小孩和性格軟弱者一起參與集體活動,這時父母在一旁引導或干脆回避,讓他們有一個自由的無拘束的語言空間。如果條件允許,父母還可以經常帶孩子到一些視野、空間開曠的地帶,鼓勵孩子放聲宣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