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缺乏母嬰交流導致沉默嬰兒

美國心理學家哈洛曾對幼猴進行試驗。他把出生不久的幼猴放在有兩個假母猴的環境里,一個是鋼絲做的,手里拿著奶瓶,叫“鋼絲媽媽”;另一個是用毛皮和棉花做的,可以給幼猴溫暖,稱“絨布媽媽”。幼猴平時總喜歡依偎在柔軟、溫暖的“絨布媽媽”懷里,只有肚子餓的時候才去找冰冷的“鋼絲媽媽”。長期無法與“真”媽媽對話的幼猴長大以后,性格孤僻、呆板,適應能力極差,甚至生產后不會照顧自己的后代。
因此,要讓今天的嬰兒不再沉默,讓明天的孩子聰明健康,早期的母嬰交流就顯得格外重要,千萬不可圖一時之輕松而疏忽。專家認為,有益于嬰兒發育的母嬰交流方式主要有:
嗅覺交流:嬰兒的嗅覺相當敏感。把浸有母乳的布片靠近嬰兒鼻端,嬰兒可很快止哭,并做出尋乳姿勢。因此,母親應多抱抱嬰兒,頭幾個月盡量和他睡在一起,讓孩子熟悉母親的體味。
聽覺交流:嬰兒出生一周后,就對聲音有強烈的需求,而且還能分辨出人聲。所以,別小看母嬰之間毫無意義的“對話”,這種交流可使大腦正處于急劇發育中的嬰兒很快牙牙學語,并豐富其情感體驗。
視覺交流:嬰兒出生一個月,可見距離一般不超過40厘米,幾乎只能見到眼睛正前方,但對人臉卻具有天生的識別能力。母親在哺乳時留心觀察就會發現,嬰兒常常邊吃奶邊用眼睛直視自己,這是嬰兒情感發育過程中的視覺需要。所以母親應經常對嬰兒微笑,與嬰兒對視,從而促進其身心健康發展。
觸覺交流:母嬰之間的觸覺交流,最直接體現為母親授乳。授乳不單能為嬰兒提供生長發育的營養,更為其最初觸覺的產生和發展提供了條件。嬰兒最敏感的部位是口角、唇邊和臉蛋,依偎在媽媽溫暖的乳房邊,能在大腦中產生安全、甜蜜的資訊刺激,對其智力發育可起到催化作用。此外,母親經常撫摸、擁抱嬰兒所產生的肌膚接觸,也會產生同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