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如何正確看電視

正方觀點:看電視是幼兒學齡前教育的有效方式之一。
A.電視促進兒童的語言發育,擴大他們的詞匯量。嬰幼兒時期是兒童語言獲得期,電視發音標準,音樂動聽,畫面生動,能更好地吸引兒童去模仿和理解,從而提高他們的語言能力。
B.看電視開發兒童大腦。嬰幼兒看電視也會試圖認識和理解畫面,這有助于大腦的開發。
C.電視作為中介,可以拓寬兒童的知識面,讓他們更好地與社會聯系起來。電視使他們可以直觀認識各種從未接觸過的物體:各種社會角色,動物,魚類,鳥類,甚至古生物恐龍,獲得廣泛的資訊。
反方觀點:電視——嬰幼兒不能承受之重。
●電視與眼病
1.斜視
大人看電視時,或抱著孩子,或把嬰兒連同搖籃一起放在身邊,嬰幼兒在電視聲響的吸引下,往往會側頭注視電視。經常保持同一姿勢,就自然會造成斜視。稍微大一點的孩子看電視過久,視力會疲勞,為了看得更清晰,有時會不由自主出現歪頭姿勢,時間長了,也會斜視。
2.近視
散光等其他眼睛損傷 嬰幼兒的視覺調節功能還沒發育完善,對于強光的直接刺激,視覺難以調節和適應。而嬰兒在欣賞電視時,又特別喜歡看那些螢幕閃動頻繁,顏色刺激性強的節目,比如,大人很少能在孩子觀看廣告時,成功地把孩子從電視機前拉走。嬰幼兒,特別是2歲以下的兒童,他們的屈光,眼位等調節系統尚未發育完善,看電視肯定對他們的視力發育不利。
●電視與自閉癥
個案
4歲的江,自小由保姆帶著。由于保姆的文化層次較低,平時除了照顧江的飲食之外,就是將他放在電視機前看卡通片或錄像帶,很少陪他一起玩耍或說話。因此江的語言表達能力十分有限,專注力也不強,而且性格內向,不愛跟別的小孩子玩,喜歡自言自語,但又話不成句,別人很難了解他的需要,他只會以哭喊和手勢表達意愿。經診斷,江患了自閉癥。
專家分析
比較行為學之父肯拉特·Z·羅倫茲博士認為,人在出生之后6個月內所見所聞的學習經驗(光,聲音的學習經驗)會成為成長之后行動的基礎。如果讓嬰兒太早接受過強的光及聲音的刺激,嬰兒的大腦會對機械的聲音產生反應,對于母親和其他親人的聲音反而沒有反應了,這是造成自閉癥的一大原因。他認為電視對于頭腦還在發育的小孩,尤其是0歲,1歲,2歲的小孩會產生完全的破壞作用。
電視會剝奪孩子的思考力,因為看電視需要的只是孩子的被動注意力,小孩子在看電視的認知學習中會變得不再愛動腦筋。沉迷于電視的孩子在生活中缺乏主動性,對電視的過度關注讓他們忽略自己的玩具和小朋友,守在電視機前看那些并不適合他們的節目,不愿意和其他人交流,從而出現“電視自閉癥”。
THREE 電視與兒童肥胖
家長做法
有的寶寶喜歡邊看電視邊吃飯,家長也發現這樣寶寶在吃飯時會比較老實,干脆讓他一邊看一邊吃,有時候甚至特意在寶寶吃飯時開啟電視機。
后果
邊看電視邊吃飯,寶寶的心思全在電視上,往往不知道什么時候肚子飽了,會吃的過多,導致肥胖;同時,這樣也影響寶寶的消化,造成胃腸功能紊亂。
FOUR 電視與心律失常
兒科門診報告
越來越多的孩子因過多地看電視出現身體異常,很多兒童沒有器質性心臟病,卻存在心律失常,研究發現這些孩子有一個共同點:每天看電視超過3小時,持續2周以上。
專家觀點
兒童,特別是嬰幼兒長時間,沒有選擇地看電視會導致50多種病癥,如多動、頭痛、腹痛、睡眠障礙、厭食、遺尿、恐懼癥以及皮膚斑疹等。
媽媽的恐慌
看電視有以上諸多的不好之處,但是在這個現代社會里,怎么可能讓孩子和電視完全隔絕,誰家能沒有電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