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其實沒那么喜歡電視

1.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
2.注意小兒看電視的姿勢和距離。眼睛距離螢幕一般以4—6倍于螢幕對角線的距離為宜,電視機熒光屏的中心位置,應略低于寶寶的視線或與視線等高,以免眼睛發生疲勞。
3.電視機的亮度應適中。光線太亮會使瞳孔縮小,使調節緊張;關燈看電視,熒光屏的亮度和周圍的黑暗強弱反差太大,容易損傷眼睛。最好在室內安裝一個8瓦左右的電燈,與電視螢幕相對應。
4.控制電視的音量。嬰幼兒的聽覺器官十分嬌嫩,長期聽過大的音響,會麻痹孩子的聽覺,降低孩子聽力的靈敏度。
5.遙控器拿在大人手中。
控制時間
3歲以前的兒童每周看電視最好不要超過兩次,每次不超過15分鐘;堅決制止寶寶邊看電視邊吃飯;看電視的時間不要定在飯后,寶寶吃飽坐著不動會導致肥胖;睡覺前不要看電視,以免寶寶的大腦受到刺激,入睡困難。
精心選擇節目
為寶寶選擇知識性,趣味性較強,有利于培養兒童健康向上人格的節目;杜絕兇殺,恐怖,武打等刺激小兒神經,易使小兒受驚,做噩夢的電視節目。
6.陪孩子一起看電視。在看的過程中,啟發孩子思考,隨時對孩子提出問題或者解答他們的問題;看后,就觀看內容對孩子提問,借此提高孩子的觀察力,注意力和記憶力。
7.看電視后的保健工作。
看完電視后,家長應幫孩子按摩眼部或者幫他做眼睛保健操,緩解眼部疲勞。
看完電視后要洗臉。看電視的過程中,電視機的表面熒光屏產生大量的靜電荷,靜電荷吸引空氣中的灰塵會附在寶寶的皮膚上,傷害皮膚。所以看電視后要對孩子的臉部進行徹底清潔。
兒童其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樣喜歡電視
嬰幼兒過度迷戀電視的深層次原因是因為寂寞,缺少大人的陪伴,缺少填滿他們幼小的饑渴心靈的有益活動。其實,他們真正歡迎的并不是電視,因為看電視時他們是處于被動狀態,和電視之間是單向聯系,他們更喜歡的是動眼、動手、動腳并啟發想像力的活動,如閱讀、游戲、音樂,戶外活動等。
家長應該多幫寶寶找一些有趣的活動參加,讓寶寶的生活更豐富。正確引導寶寶看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