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3個月寶寶的行為發展大解讀

寶寶2-3個月的時候會出現一些階段性的動作和心理,這是寶寶成長過程中的行為發展,比如像吸允手指的行為,一些家長擔心寶寶會養成吮手指的不好習慣,其實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這樣的行為會減少,而像寶寶耍脾氣這樣的行為,每個寶寶都有他的特殊性哦,家長可以根據寶寶的性格、氣質加以指引呢。
1、耍脾氣
寶寶年紀小小就已經會發脾氣了,這一點都不奇怪哦,如果媽媽只顧著看電視不關注寶寶,寶寶就會依依呀呀地哭喊起來耍脾氣抗議呢!寶寶或許還會無緣無故地哭,無論爸媽怎么抱他、哄他、親他,使出渾身解數寶寶都還是不買賬,爸媽曾一度擔心可能是寶寶的身體哪里不舒服了。然后寶寶突然聽到一些音樂,或者換奶奶抱抱,寶寶又開始傻傻地笑起來。
其實面對寶寶的這些性情大變,最好的辦法就是換一換人,或者環境。如果媽媽哄沒有效果,就讓爸爸抱抱,或許更能讓寶寶安靜下來;如果換人都沒用,那么可以帶寶寶出去逛逛,或者播放一些音樂,用新環境來轉移一下寶寶的注意力。
2、認生
快到3個月的時候,有些寶寶就能夠認生了,一旦寶寶感知道有陌生人靠近,或者是陌生人想要抱抱他,他都會很不給別人面子地大聲哭喊。如果家里人少,日常只是爸媽和保姆在照顧的話,寶寶的陌生人焦慮會更甚。
有一些人認為寶寶認生是聰明的表現,其實寶寶認生更多是和少見人有關,一部分也是與性格有關,這樣的寶寶可能不容易與人交往。一般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的陌生人焦慮會減緩很多。如果寶寶怕生不讓抱或者親親,家長便不要勉強他了。家長平時可以多抱著寶寶出去走走,見見親戚朋友,更多接觸生人的機會能夠逐漸消除寶寶對陌生人的恐懼。
3、吸吮手指
2-3個月的寶寶總是喜歡把小手或者大拇指伸到嘴里吸吮,很多媽媽因為怕寶寶養成吸手指癖好,就加以糾正,這是不科學的。這個時期的寶寶吸吮手指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和媽媽的哺乳有著密切的關系,但也并非說明寶寶是餓了,媽媽要趕緊給寶寶喂奶。
寶寶的這種吸吮行為是一種運動能力發展的體現,寶寶能夠把手準確地放到嘴里吸吮其實是一個很了不起的進步呢!所以家長不必急于制止寶寶的這種行為哦。
如果寶寶在半歲以后還是經常出現吸吮手指的行為,那么媽媽可以對寶寶稍加引導,但不是打寶寶的手嚴厲告誡他不準這樣做,而是適當地轉移寶寶的注意力,比如媽媽可以將小玩具塞到寶寶手上,或者握住寶寶的手和他說話。這樣能夠很好地消退寶寶的這種吮手指的行為哦。
4、踢被子
寶寶竟然開始踢被子了,是因為被子讓他感覺很熱呢還是因為寶寶是在調皮呢?媽媽給寶寶換上一張薄一點的被子,還是照樣被寶寶一腳踢開。寶寶毫不費力地將被子踢開,而且非常高興地舞動四肢,嘎嘎笑出聲來。
寶寶這是在和媽媽比賽呢,看你蓋得快還是我的“旋風腿”踢得快。寶寶踢動雙腿其實也是在鍛煉寶寶的腿部肌肉呢,面對如此“好勝”的寶寶,媽媽就別把被子蓋到寶寶的腳上,讓腳露在外面,讓他有空間練習“旋風踢”但又不輕易著涼。
媽媽平時也可以抓住寶寶的小腳,幫寶寶做一些腿部運動,有時候寶寶會將踢腿的力量使在你手上,你會發現,寶寶小腿的力量還真不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