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會寶寶自己吃飯 媽媽少操心

寶寶自己吃飯的好處
不少父母因怕小孩自己吃飯吃得慢,飯菜會變涼,甚至滿桌狼藉。所以,雖然有的小孩已長到五六歲,父母還在喂飯給他吃。實際上成人喂小孩吃飯到小孩自己吃飯是一個飛躍,作為父母應該培養小孩學會自己吃飯。寶寶盡早學會自己吃飯有很多好處。
其實,1周歲以后的寶寶,就應當讓他自己吃飯。這個時期的寶寶很喜歡自己吃,一開始時寶寶吃的不是太好,但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寶寶一般能較好地用匙進食了。1歲多一點的寶寶,是訓練自己吃飯的最好時機,錯過這個時期,往往很難訓練,所以要堅持讓寶寶自己吃,并且教會寶寶必要的技巧,逐漸糾正撒飯多的毛病。媽媽可以坐在寶寶旁邊,及時糾正一些動作,做好了就用語言給予鼓勵。
寶寶自己吃飯,是一種很復雜的活動,它要求寶寶的手、眼、嘴的高度協調,同時還伴隨著上半身多組肌肉的配合,這些協調與配合受大腦的指揮,所以說:自己吃飯是一種學齡前教育。當然寶寶自己吃飯還有利于培養寶寶不挑食、不偏食的習慣形成,對家庭及寶寶有利無弊。
另外,寶寶自己吃飯是求知欲和好奇心的表現。從兒童生理、心理發育的過程來看,寶寶在一歲以后自我意識開始萌動,會表現出較強的自我獨立愿望,如愛說“我”,“我來”等字眼。他們渴望做一些事情,在學會走路的同時,他們開始想學著吃飯,而且要自己拿著湯匙吃,不愿得到大人的幫助。和走路、玩玩具一樣,自己吃飯也是求知欲和好奇心的表現。正是這種求知欲和好奇心擴展了寶寶的認知范圍,培養了他們的獨立能力。更重要的是,寶寶通過自己的行為感到自己具備影響環境的力量,并初步品嘗到成功的滋味。一般說來,發育正常的寶寶都可以在兩歲左右學會吃飯,這是他們應該具備的生存能力。
寶寶學習吃飯的過程也是寶寶心理健康發展的重要過程。寶寶經過自己的努力吃飽了,他會由此產生成就感,會幫助他長大后更自信。即使寶寶暫時沒有把飯吃下去,他有了失敗的體驗,也是好事,這樣可以增強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將來更好地適應社會。所以,在寶寶吃飯的問題上,父母應該更耐心,常常給寶寶鼓勵,讓他們做好這件力所能及的事。

讓寶寶自己吃飯的7個小妙招
準備階段
訣竅1:讓寶寶吃手抓食物
寶寶在6、7個月的時候,就想自己用手抓起食物來吃,而且不用你教他,他自己就能辦到。你會怎么做呢?“哎呀,弄得滿地、滿身都是,太臟了,太亂了,收拾起來太麻煩了。”如果你是這樣想的,那么,就別想在寶寶該學會自己吃飯的時候,看到寶寶自己吃飯了。
聰明媽媽可以——
●放手讓寶寶用手抓著吃。
●先讓寶寶抓面包片、磨牙餅干;再把水果塊、煮熟的蔬菜等放在他面前,讓他抓著吃。
●剛開始時,一次少給他一點,防止他把所有的東西一下子全塞到嘴里。
訣竅2:把勺子交給寶寶
寶寶10~12個月時,給他喂飯最頭痛的問題莫過于他總是要搶勺子。你會怎么做呢?“哎呀,寶寶拿著勺子在盤子里亂戳亂搗,瞧,盤子翻了,碗也倒了。”這時,大多數媽媽會失去耐心,甚至對寶寶大吼大叫,或者當即沒收給寶寶的這項特權。寶寶只有干著急,甚至有些膽子小的寶寶,學習吃飯的熱情就這樣被你澆滅了。
聰明媽媽可以——
●給寶寶一把勺子,教他盛起食物,喂到嘴里。
●給寶寶戴上大圍兜,在寶寶坐的椅子下面鋪上塑料布或不用的報紙。
●容忍寶寶吃得一塌糊涂。在寶寶成功時,給予熱烈的鼓勵。
●用較重的不易掀翻的盤子,或者底部帶吸盤的碗。
●照顧到寶寶的實際能力,當寶寶吃累了,用勺子在盤子里亂扒拉時,把盤子拿開。不過,可以在托盤上留點兒東西,讓他繼續做實驗。
●剛開始時,給寶寶一把勺子,你自己拿一把,在寶寶自己吃的同時喂給他吃。
提醒
這時的寶寶特別喜歡把手伸到菜盤子里,用手去抓菜,或者把撒在桌上的湯、菜亂撥拉。這并不是他不好好吃飯的表現,他只是在試驗食物的感覺。與此同時,他可能把嘴張得大大的,等著你去喂他。所以千萬不要大聲呵斥。不過,如果他想把盤子整個兒掀翻,你可以暫時把盤子拿開,或者結束喂飯。
訣竅3:游戲中教寶寶用勺子
用勺子盛起食物,并把它送到嘴里,這兩件事對于大人來說易如反掌,對于寶寶來說,可都是難度系數很大的喲。他需要時間來練習,起碼得好幾個星期呢。所以,你可以利用游戲來增加寶寶鍛煉的機會,而且寶寶會覺得好玩,樂此不疲。
游戲材料
●一些蠶豆。注意不要選擇花生、鈕扣等小而堅硬的東西,防止寶寶在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塞到嘴里,發生危險。
●兩只碗,一把勺子。注意碗要重一些且不易碎,以免寶寶動不動就把碗弄翻而產生挫折感。勺子選擇大一些、寬一些的,否則很難舀起蠶豆。
游戲方法
把蠶豆放在一只碗里,再給寶寶一把勺子和一只碗,教寶寶用勺子把蠶豆從一只碗里舀到另一只碗里。你也可以拿一把勺子,和寶寶一起舀。當然要盡量讓寶寶舀,寶寶也會這樣要求的,你可以在必要時給予一點幫助。還有,在寶寶成功的時候,別忘了大聲表揚。
提醒
●玩這個游戲時,你一定要在旁邊看著。并告訴寶寶這是游戲,不要把碗里的蠶豆放到嘴里。
●如果寶寶用勺子在碗里亂戳亂搗,不必在意,隨他去。
●舀豆子時,還可以教寶寶數字,一邊舀,一邊數數。

實施階段
訣竅4:盡早讓寶寶自己吃飯
12~18個月的寶寶最喜歡學習了,假如這時你不讓他自己吃飯,等到快2歲了,你想:“哎呀,上托兒所要自己吃飯的,我該訓練他自己吃飯了。”寶寶可不這么想,他已經習慣了你喂他,他才不愿自己吃呢!而且,到那時,學習使用勺子也沒那么容易了。
聰明媽媽可以——
●為寶寶提供他最愛吃的食物。
●讓就餐的環境輕松而且愉快。
●為寶寶準備一套喜歡的餐具。
●用小碟子裝寶寶的食物,這樣寶寶會樂于把所有小碟子里的東西吃光,也可避免寶寶對于特別喜歡吃的東西一下子吃得太多。
訣竅5:保持良好的心態
在寶寶吃飯的問題上,媽媽的心態很重要。寶寶的胃口幾乎隨時會發生改變,所以當你精心制作了他上一頓喜歡吃的東西,端到他面前時,他也許一口也不要吃。這時,你會怎么做?“這不是你最愛吃的嗎?媽媽這么辛苦給你做了,你一定要吃,不然媽媽再也不給你做了。”其實,你的寶寶并不是存心搗蛋,只是他真的不想吃。
聰明媽媽可以——
●不要逼寶寶吃不喜歡吃的東西。
不必擔心他營養不良,他可能只是不喜歡這種吃法,而不是這樣東西,所以換一種制作方法試試。例如蔬菜,不管你切碎了燒給他吃還是蒸給他吃,他都不領情,但是,如果做成餡包在餃子或包子里,寶寶大多不會拒絕。
●不要總是強迫寶寶多吃。
不必擔心寶寶會餓著,如果他餓了,自然會自己要求吃東西。如果總是強迫寶寶吃飯,只是破壞他的胃口,使他厭食。所以,不用為了讓他多吃一口而想方設法,甚至大動干戈。
不要總是急著問:“你還想再吃嗎?”耐心地等待寶寶主動要吧!
●心平氣和地對待寶寶的吃飯問題。
不要因為寶寶吃得多表揚他,也不要因為他吃得少顯得失望。寶寶吃飯,不是因為你的表揚或批評,而是因為他肚子餓,他想吃東西。所以,要讓寶寶自己產生想吃東西的欲望。當你不再逼迫他,他不再感到有壓力時,他自然會把注意力轉移到吃飯上。
●不要用寶寶喜歡吃的食物引誘他或強迫寶寶吃不喜歡吃的食物。
媽媽們可能會說:“先吃一口菜,吃一口菜,我就給你薯片吃。”你這樣做,只會讓寶寶更加覺得菜是不好吃的,同時也更增加對薯片的欲望。
訣竅6:讓寶寶有饑餓感
寶寶之所以不能好好地吃飯,是因為他不餓。所以,要想辦法讓他有饑餓感。你可以在寶寶吃了幾口就不好好吃的時候,心平氣和地說“好了,寶寶吃飽了”然后把碗收掉。不要在乎他剩下多少。這樣,幾天以后,寶寶就會感到特別想吃東西,那時,你再把食物端到他面前,并且轉身去忙別的,讓他自己有機會喂自己吃飯。

鞏固階段
訣竅7:寶寶能自己吃了,不要再喂他
寶寶能獨立地自己吃了,有時他反而想要媽媽喂。這時,如果你覺得他反正會自己吃了,再喂一喂沒有關系,那就很可能前功盡棄。如果他堅持讓你喂,你可以簡單地喂他幾口,然后漫不經心地表示他已經吃飽了。這樣,他如果想吃的話,就得自己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