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對寶寶初學用筷子的建議

寶寶到了三四歲的時候就已經可以開始自己用筷子了。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專家對寶寶初學用筷子的建議吧。
美國的一位家庭醫生最近把使用筷子作為孩子必須學會的21種技能之一,而日本,更是把8月4日定為筷子節。為何中國人天天用、頓頓使的筷子在國外如此受到青睞?原來,他們認為使用筷子能幫助孩子提高協調性和精細動作能力,還可以鼓勵孩子去嘗試新食物。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用筷子夾取食物的動作,不僅是5個手指的活動,也是牽動著肩、肘、手腕、手指間等各部位的30多個大小關節和上臂、前臂、手掌、手指等處的50多條肌肉的運動,尤其做事以右手為主的人更是如此。管理和支配手的神經中樞,在大腦皮層所占的區域最為廣泛,尤其是大拇指。這些手部關節和肌肉只有在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的指令下,才能完成用筷子夾取食物的動作。反過來,這些關節和肌肉夾取食物的動作,又刺激了腦細胞,有助于

三歲以后,正是兒童智力發育的關鍵時期,這時候學習使用筷子,既可練習手指的各種動作,又可促進大腦發育,從而提高孩子的思維能力和操作技巧,是訓練手腦并用的重要手段之一。另外,這時的孩子也不滿足用小勺進餐,喜歡模仿大人吃飯的動作,有用筷子的要求,家長正好因勢利導,讓孩子學用筷子進餐。
對初學用筷子的幼兒,專家建議:
1.選用竹筷,因為方形竹筷易夾住食物,而且無毒、輕便,易握緊。
2.食物選用爆米花,很輕,上面有溝槽和裂縫,容易夾起來,又會刺激孩子去練習。
3.允許“作弊”。可在筷子尖上纏一根皮筋,增加摩擦力。最后一點,滕紅紅特別強調,如一時夾不好,家長也不要責怪,對由此產生的吃飯時間延長、食物撒落等情況,應給予寬容———這一點特別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