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形成孩子性格內向的原因

性格在心理學上是指對現實的穩定態度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習慣化行為方式,是人格的一個最重要的方面。內向是一種用于區分人格類型的簡單方法。最早由榮格所提出,他認為這是一種可能導致以自我為中心定向以及圍繞個人內在世界的主觀知覺與認識占優勢的人格類型。現在一般認為,內向人的興趣與注意指向自身及其主觀世界;除了親密朋友之外,不易與他人隨便接觸,對一般人顯得冷漠;待人含蓄、沉思、嚴肅、敏感;缺乏自信與行動的勇氣;喜好幻想;情緒活動比較穩定;喜歡有秩序的生活。
1.性格內向者的內心世界是什么樣的呢?
有一位性格內向的人說:“我并不是厭世,但我確實不知道生存世上的意義。我對人對事都沒有特殊的愛戀,我希望可以躲起來不必面對這個世界。我每天早上都賴在床上不肯起來,外面的世界對我來說太難應付了,每天由辦公室回到家里的時候,我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放假的日子,我除非迫不得已,否則一定要留在家里,無論如何也不肯出去。我最怕的是人,我覺得自己什么都比不上別人,所以為了逃避與別人比較高低,我在盡可能范圍之內都避免與別人接觸。我很怕向別人提出問題,我怕被人罵我笨,所以工作上及生活上有許多事我都一知半解,得過且過就算了。可是我又怕別人識穿我的無知,因此我加倍謹慎,避免與人接觸。雖然我躲在自己的‘一人世界’里覺得很安全,但同時我也覺得孤獨。我向往能多幾個好朋友,我希望自己不要這么怕與人接觸,我希望可以仔細地去了解自己工作及生活的環境,我希望可以真正地享受人生。”
2.內向性格是怎樣形成的?
(1)由于自我意識敏感而產生對人的“緊張癥”、“恐怖癥”如有的中學生與異性接觸時,過分強烈地意識到對方是異性,造成情緒緊張過度,陷入尷尬局面。
(2)家庭背景這往往是造成內向性格的主要因素。患者的父母常屬于較為冷漠的人,他們深信如果要使孩子有高度的服從性,身為父母必須與子女保持一定的距離。一位患者說:“小時候,爸媽從來不鼓勵我有好奇心,他們對我的問題不是嗤之以鼻,就是叫我少管閑事,做好份內的事。”家長不鼓勵子女去結交朋友,或參加任何課余活動,他們認為這類活動會使兒女”分心”,對正常的學習失去興趣,所以在踏入社會之前,青少年的生活圈子只限于學校及家里。在缺乏與人溝通的環境里成長的兒童,對于一般社交技巧可以說是一無所知的,他在剛踏入社會做事時,無意之中得罪了一些人,而這些人對患者所表現出來的反感,使他從此不敢再嘗試與別人溝通,同時完全退縮入自己的個人世界。
(3)與經歷有關性格是人在生活實踐中,在人同環境的相互作用中形成的。人的生活環境,具體地講,就是人的家庭、學校、工作等,人與環境關系發展的過程便是經歷,經歷也是性格形成的條件。
3.怎樣正確對待與改變過于內向的性格?
(1)應當認識到:性格的內向與外向各有優缺點。研究表明,內傾與外傾型在學習中的表現是不同的。內傾型的最主要優點是遇事沉著、善于思考,這是提高學習效率的基本條件;但內傾型的人思想較狹隘,容易產生自卑感,愛摳小事,忽視大局,這也會影響學習。外傾型的最大長處是性格爽朗、倔強,遇事不怯場,反應;較快,學得也較快;但外傾型的人往往從興趣、情感出發,缺乏計劃性和堅持性,影響獨立思考的學習習慣的形成。
(2)對于怕“人”的內向性格患者,首先要引導他們對周圍環境里的事物產生興趣。具體方法是:患者每天下班之后,不要馬上回家,而要到一個熱鬧的場所呆一段時間,然后回家將他所觀察到的一切記錄下來。這種做法的目的是想將患者從他的個人世界里拖出來,讓他投入一些以前不敢置身的環境,并對這些環境作出詳細的觀察。過了一段時間以后,患者對一切接觸過而向來沒有留意過的事物逐漸產生興趣,想逗留在外的愿望也就加強,逗留的時間也自然地增加了很多。
(3)第二步要主動地與他人接觸。在正式開始前,我們要教患者一些基本的溝通技巧。
(4)研究表明,中學生性格的內傾與外傾類型是逐步定型的,一般高中之后已趨于穩定狀態。也就是說,性格的內傾與外傾類型及其表現,在高中階段已經成熟。教師和家長的責任,一是抓緊中學生內傾與外傾型成熟或穩定前的性格的塑造;二是要根據內傾與外傾類型的測定,判斷各類不同性格類型的中學生,在某種條件下可能發生的行動,有針對性地安排他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使他們更好地成長。
(5)我們要認識到大多數人屬于中間型,兼有內傾和外傾的特征。了解一個人性格的內傾與外傾的特點,對于他的性格培養及其使用,發揮其長處,克服其不足都有一定的意義。
許多性格極端內向的人都生活在孤寂之中,他們渴望拓展自己的生活圈子,使自己生活得有意義一些,可惜他們缺乏基本的社交技巧去達到這個目的。所以,假如你遇到一個這樣的人,你可嘗試用以上方法去幫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