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個講禮貌的孩子

禮貌是拉近自己和他人的一座橋梁,懂禮貌的人容易讓別人接受,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所以父母們要從小培養孩子講禮貌。學會禮貌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觀察實驗篇
第一步
小朋友們正圍坐在一起看電視,我笑容滿面地走了進去,小朋友們都抬頭看著我,可是沒有一個人跟我打招呼。這可不行哦,我得主動出擊:“小朋友們好!”小朋友們還是愣愣地看著我不吭聲。孫老師開口了:“小朋友們,今天有個阿姨來參加我們的活動,你們應該說什么?”沉默了一會,才有一個小朋友說:“阿姨好。”接著就有很多小朋友跟著說:“阿姨好。”聲音此起彼伏。
是不是因為我是陌生人的緣故,小朋友們有些怕生?考慮到這個問題,我又邀請了一位小朋友熟悉的老師走進教室,可他們還是沒有主動打招呼,等到這位老師主動說:“小朋友們好”以后,小朋友們才加以回應。
點評
總得來說,大部分小朋友都沒有主動問好的意識,不過在老師的提醒之下,能夠向人問好,這與是不是熟人并沒有關系。孫老師介紹說,平時已經給小朋友們灌輸了向客人問好的思想,有的時候小朋友們會主動問好,但大多數時候還需要老師提醒。
第二步
雖然有點出師不利,不過沒有關系,我再接再勵地拿出了事先準備好的禮物,笑瞇瞇地走到小朋友面前:“小朋友,送你一個小禮物。”我把禮物一個一個送到小朋友的手上,在沒有進行任何暗示的情況下,沒有一個小朋友對我表示感謝,只是高興地接過了禮物。于是我加以引導:“我送禮物給你,你喜歡嗎?你應該跟我說什么?”每個小朋友都表示喜歡,有一半左右小朋友在我的引導下說出了“謝謝!”剩下的一半孩子中,有三分之二的孩子默不作聲,還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想了想,不知道該說什么,居然說:“阿姨好!”
點評
結果有點出乎我的意料,本來以為在接受了我的禮物以后,孩子們都會說“謝謝”,就算自己不會主動說,在我的引導下也能說出來。孫老師說,雖然教過孩子們使用“謝謝”這個詞語,但他們心里并沒有感謝的意識,就算會說“謝謝”,也不知道應該在什么情況下說。
第三步
孫老師給小朋友們發了彩紙和剪刀,讓他們做手工。按照我們事先設計好的,孫老師故意漏發了幾個小朋友。沒有發到彩紙和剪刀的小朋友坐在那里等了一會,看老師不再發給他們的時候,有幾個小朋友就叫了起來:“老師,我沒有!”這時,我出場了:“你沒有彩紙和剪刀?我幫你拿過來。”等到我把彩紙和剪刀發給他們的時候,只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對我說了謝謝,其余的孩子理所當然地接受了我的幫助。
點評
在小朋友提出要求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用“請”字,而且在接受了幫助以后,只有三分之一的孩子說了“謝謝”。在經歷了剛才送禮物那個場景以后,對于謝謝,小朋友們有了大致的概念,所以這次在經過引導以后,大部分孩子都說了謝謝。
第四步
孫老師開啟了音樂,讓孩子們在教室里跳舞,孩子們高興地扭來扭去,興奮之余,難免就有了磕磕碰碰。一個小朋友不小心撞了滔滔一下,那個小朋友揚長而去,
滔滔愣了愣,追上去推了一把,然后心滿意足地回來繼續跳舞。過了一會,好好被小朋友撞了一下,同樣的,撞到她的小朋友沒有任何表示就快樂地跑開了,好好打了個踉蹌,站穩了以后愣了一會,又加入到跳舞的隊伍中去。
點評
孩子們在玩耍的時候總是免不了會有碰撞,跳舞途中,共發生四次碰撞事件,撞人的小朋友都沒有說“對不起”。后來在老師的干預下,撞人的小朋友才勉強對被撞的小朋友說了“對不起”。
小插曲
在進行第四步的時候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站在教室的角落里觀察孩子們的反應,滔滔拿了一把小椅子給我:“阿姨,給你小椅子,你坐著看吧!”我受寵若驚,連聲說:“謝謝!”滔滔說:“不用謝!”接著有好幾個小朋友給我拿來椅子。從一開始他們不會問好、不會說謝謝到現在主動來招待我,還對我說:“不用謝!”看來,今天的觀察試驗還是小有成效。
當孩子開口說話時,你就該教他……
1、見到認識的人時,應該主動說:“你好。”
2、接受別人的幫助或禮物時,應該說:“謝謝!”
3、做錯事情或者影響了別人時,應該說:“對不起。”
4、想要別人幫助時,應該說:“請。”
5、家里來了客人的時候,應該說:“歡迎。”要主動招呼客人,給客人倒水、拿水果。
6、離開的時候,應該說:“再見!”
7、別人說話的時候,不能打斷別人的話。
愛心建議
1、做個好榜樣。孩子有沒有禮貌不是天生的,是后天培養出來的,而且孩子天生就喜歡模仿別人,所以爸爸媽媽在家里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注意講禮貌,給孩子樹立一個好的榜樣。比如有客人來做客的時候給予熱情地招待;接受了別人的幫助以后,對別人說謝謝;在收到禮物的時候可以邀請孩子和你一起寫感謝卡等。有了你的示范,再遇到類似的情形時,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學你的做法。
2、有些媽媽為了不讓孩子打擾來訪的客人,一般都會把孩子打發到一邊,讓他們自己去玩。這樣做也許能夠獲得一時的安靜,但是卻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社交能力。他會想:媽媽為什么不讓我跟客人一起玩?是不是我做錯了什么?久而久之,家里一來客人,他就會自動躲到旁邊去。所以,當有客人來訪時,你應該向孩子介紹一下來的是什么客人,再向客人介紹一下你家的孩子,并讓孩子幫客人拿拖鞋、拿杯子,千萬不能把孩子排斥在外。
3、設定場景。有的時候孩子學會了禮貌用語,但是卻不知道該在什么場合下使用,比如我們在做觀察的時候,本來孩子應該說“謝謝”,可是卻說了“阿姨好”。所以家長可以設定一些場景,比如見到外人的時候熱情地打招呼,教孩子說“你好”,走的時候教孩子說“再見”。這樣既可以提高孩子學習的興趣,又能夠給孩子實際的體驗。
4、不要強迫孩子。不要認為孩子這么小,就能夠掌握在你的手里,他們有自己的個性,甚至有些叛逆。很多家長在孩子沒有禮貌的時候強迫孩子,比如有客人來家里,孩子躲著不叫人,家長就拉著孩子,拼命地讓孩子向客人問好,結果以孩子大哭而告終,這樣非但達不到目的,還會產生反作用。孩子不肯說,可能有很多原因,也許是害羞,也許是不明白為什么要跟客人打招呼……如果孩子就是犟著不肯說的話,家長可以暫時放棄,等到孩子平靜了以后,再告訴他:“這是應有的禮貌,你去別人的家里,也希望他能夠熱情歡迎你呀。”讓孩子設身處地的想一想,或許能夠幫助他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