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好習慣是孩子一生享用不盡的財富

所以,老師首先應該做的是轉變滿滿媽媽的教育觀念:在生活(如衛生、吃飯等)、學習某些方面應給孩子一定的約束,逐步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有句名言說的好“教育,即良好習慣的養成”,幼兒時期是行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良好的習慣是孩子一生享用不盡的財富。如果放任滿滿“慢慢吃”,容易形成隨意、散漫、驕氣、任性的心理品質。這種品質一旦形成,便很難改變,會使滿滿在其他方面也慢慢吞吞,會影響孩子以后的成長。
其次,巧妙運用一些方法,逐步調整滿滿的飲食習慣。
1、限定時間法滿滿吃飯時,老師和媽媽拿出滿滿最喜愛的卡通鬧鐘(如小兔),對她說:“滿滿最棒了,今天來和小兔妹妹比賽:是小兔妹妹(分針)先從12跑到6(半個小時)呢,還是滿滿先吃完飯?”老師和媽媽在一旁不斷鼓勵,滿滿贏了要及時表揚,獎勵“小五星”等。
2、事件懲罰法通過具體事件讓孩子體驗因自己動作慢帶來的“后果”。比如滿滿吃飯慢了,就不能和老師、小朋友一起散步、捉蚱蜢,沒有聽到老師講好聽的童話故事;在家吃飯了,沒有時間去買自己最想要的玩具、錯過看精彩動畫片的時間……讓她感到動作慢會使自己失去很多機會,打動她的心靈,但決不允許體罰。
還有,進餐時放一些輕柔舒緩的音樂啦,餐前和用餐時不要訓斥孩子啦,如果身體不適不想吃要特別對待啦……通過老師和媽媽的協作,采取適當的辦法,相信滿滿很快會養成良好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