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越溺愛孩子越叛逆

12歲的易陽這兩年的變化讓父母感到傷心:每一餐都征求他的意見,盡量按照他的口味精心準備,他卻經常拉著臉說:“天天問吃什么,你們煩不煩?”考試前為了讓他安心學習,全家人說話都不敢大聲,他卻斥責:“瞧你們在家里跟做賊似的,真虛偽!”
[專家觀點]
一邊是父母的精心呵護,一邊是孩子的不斷挑釁。表面上看似乎是孩子把家長的好心當成了“驢肝肺”,而實際是父母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成長,導致了適得其反的教育結果。
十來歲的孩子處于心理的“過渡期”,自我意識日益增強,強烈地反對成人把自己當小孩。父母如果一味對他們關懷備至,除了傳達對孩子的不信任,還會讓他們感覺自己無力和無能。這會給孩子造成隱性的傷害,出現一些叛逆言行。
因此,作為家長首先要學會適度關心孩子,日常生活照顧要從事無巨細的包辦代替到逐漸放手,避免把他們束縛得太緊,并且要明確地告訴孩子,自己能干的事要自己干,給予孩子更多的成長空間。其次,家長要努力看到孩子的點滴成長,逐漸縮短彼此的心靈距離,并盡可能地尊重他們的想法和意見,鼓勵和支援他們勇敢地面對問題。家長還應看到逆反心理積極的一面。它體現了孩子有強烈的好奇心,渴求認知新鮮事物,這是求知的動力。它還具有求異和思辨的特點,是智慧的火花、創造的源泉。家長應因勢利導,給孩子提供更多實現自我的機會,激發孩子的潛能,促進孩子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