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重視孩子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

從幼兒期就開始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極為重要,因為這一時期,人的身心發展十分迅速,可塑性極大。這一時期的教育,對孩子今后乃至終生發展都有重大的影響。
幼兒期需要培養的行為習慣很多,有行為習慣、生活習慣、文明禮貌習慣、勞動習慣、學習習慣、品德習慣等等,但根據幼兒期主要是孩子個性和行為習慣形成的初步階段,知識學習和專門技能掌握井不是幼兒期的主要任務,所以,幼兒期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也就主要分三個方面進行,這就是生話習慣、行為習慣和道德習慣。
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要結合日常生活進行,從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入手,進行養成教育。要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作息規律,按時起床、睡覺;自己能做的事情盡量讓孩子自己動手,自己穿衣、穿鞋,自己的衣服、玩具以及其他的東西要擺放整齊,玩完了玩具之后要收拾整潔了再干其他事情,養成整潔、衛生、規律的生活習慣。
要使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需要反復練習,練習的越多,動作和習慣就越鞏固。要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通過進餐、睡眠、梳洗、生活自理等方面掌握技能、養成習慣,形成一系列好的、健康的生活行為方式,并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練習、強化,使之成為孩子的一種自然而然的自覺行動。
在學前期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對孩子即將開始的學校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就是對孩子的一生身體健康,事業成功,生活幸福也是具有積極意義的。
孩子的個性養成:
孩子的很多行為習慣都是三歲以前形成的。習慣和心態的好壞,關鍵在于家長有沒有給予孩子足夠多的關愛。和足夠正確的方法。不用心。一切方法都只是形式,效果很差。沒方法,再熱情也只是事倍功半。所以關愛和方法都是很重要的,關愛不用羅嗦了,下面就講講方法問題。
觀察孩子是第一步
您有一顆細膩的心觀察孩子,這就是正確的第一步。父母的想法和孩子有差別,所以我們要一步一步地去試探孩子。在情緒教育方面,了解孩子的個性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的情緒管理不是去學很多理論,而是在對待孩子的過程中,去了解孩子、愛這個孩子。
愛是一種學習過程,在生活片斷中,了解孩子的需求,而不是給他傷害。孩子的成長速度很快,要時時注意他的變化,父母要能有足夠的智慧去了解孩子是否正常,不要只是給予斥責與處罰。
父母應專注與用心
專注與用心是最好的教養方法。我的孩子不到一歲就不用尿布,前提是要訓練他大小便,保姆每次帶他去廁所,都會在一旁放水,而且每天固定時間坐在馬桶上,使他培養便意,久而久之他就知道何時會解出來,或者是放水龍頭時,他就會有尿意,而且每次上完,保姆就教他拉水,并學開燈、開門,讓孩子感覺是在玩。切記在他學習的過程中,千萬不要責罵他,而是讓他從愉快中學會上廁所。由此可知,方法很重要,要專注與用心。
傳播快樂情緒
大人的笑容對孩子是一個最好的示范作用,您的管教態度也關系到他的順從與否,例如孩子討厭洗臉,父母就要懂得先把好的情緒帶給他,你可以邊洗自己的臉邊哼著歌,讓孩子覺得洗臉是件愉快的事,之后問他要不要洗,讓他產生期待的心理,進而喜歡這件事。這個過程好像在玩,但也做了常規該做的事,所以管教孩子不一定要一板一眼,父母不妨學些卡通的話與幻想,讓孩子感染到您快樂的情緒。
當父母覺得做這件事是快樂時,您的孩子必然也會快樂;如果您覺得不快樂,孩子也會覺得不快樂,這就是沒有用對心、使對力。孩子在快樂的經驗中可以奠定良好的情緒及性格基礎,并且獲得成功的快樂。
如何用對方法教養孩子
舉例來說,比如當孩子剛會爬行的時候,為了防止寶寶跌落,撞傷,家長會限制他的活動區域,比如在床上,用被子擋起來。但是長大以后強制圍堵,不但沒有用,而且還造成孩子更喜歡做出一個更危險的動作。讓家長應接不暇。對待孩子是不能用限制或者禁止什么的能夠控制的。要使用更加穩妥的方法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