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好習慣讓孩子一生受益

明智的父母應該在孩子年幼時培養他良好的習慣,這樣形成的意識將使孩子受益一生,以下八個好習慣是孩子成功所不可少的,趕緊開始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吧!
好習慣一:懂得尊重
好習慣二:保持誠信
好習慣三:積極選擇
好習慣四:獨立是前提
好習慣五:強烈的責任心
好習慣六:持之以恒的毅力
好習慣七:充滿自信
好習慣八:善待他人
孩子一次好的舉動被父母認同后,為了得到更多的鼓勵,會去重復這一行為。父母應該及時地給予積極的刺激。隨后,當同樣的良好行為出現時,逐漸減少積極刺激的次數,直到孩子的好習慣養成。
激勵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教育方法,在家庭教育的過程中,許多為人父母者可能都曾用過此法。不過,激勵孩子也應結合孩子的心理特點并采取恰當的方式,否則就難以達到預期的教育目的。
如果一種教育只有認識而沒有行為習慣,就是不完全的教育。因此,培養孩子擁有良好的自控能力,也包括孩子自覺養成良好習慣的能力,父母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須嚴格要求,反復訓練。
由于孩子對做人的道理還處于懵懂狀態,所以好習慣的養成,要靠對孩子嚴格的要求和反復訓練來實現。
2.要以理服人,巧用激勵。
自控行為的多次重復就可形成良好的習慣,從而降低自控行為引起的緊張感,使自控行為容易完成和保持。所以,在實際生活中訓練幼兒良好的自控行為,對他們自控能力的形成具有重要意義。
比如:一個奶奶同時帶了幾個孩子,她每天中午對孩子說:“如果你們都安靜地睡覺,等起床后我就給你們點心吃。”當孩子們起床后,他們就得到了點心吃,所以,孩子們總是可以安靜地睡午覺,從而養成習慣。
3.激勵目標要切合實際。
由于孩子的進步大多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因而父母的激勵目標也應具有漸進性。因此,我們不妨由低到高、由易到難地將激勵目標逐步向孩子提出來。過高的激勵目標,非但起不到應有的激勵作用,還很容易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一般來說,我們給孩子設立的“激勵目標”,應該是孩子在經過努力奮斗、頑強拼搏之后能夠實現的目標。
4.激勵語言要有余味。
父母在激勵孩子時,也要講究一點兒語言藝術。
舉個例子:陽光被同學們推選為班長,當他回家把這個喜訊告訴父母時,父親高興地說:“我兒子真棒,真有出息!”這種表揚毫無余味,對孩子并無多大的激勵作用。因此,應該在后面再補上一句:“當了班長,就該用一個班長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起到良好的帶頭作用。”
這既蘊涵著父母的信任和期望,又給孩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孩子產生更強的激勵作用,促使孩子更加努力進取。
5.營造激勵的氛圍。
激勵孩子,首先應該營造出一種愉快和諧的氛圍。只有在這種氛圍中,孩子才能冷靜地思考自身的問題,領悟父母的良苦用心,并學會積極努力地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
6.激勵目標具體化。
為了讓孩子明確奮斗進取的方向,家長最好能將激勵目標具體化。為孩子樹立一個學習的好榜樣,讓孩子不斷地向榜樣靠攏,往往會收到很好的激勵效果。
正確的家庭教育,使孩子們從小就具備了良好的習慣,這必定會促進孩子綜合素質的提高。為了孩子美好的未來,父母都應充分認識并采取措施,切實抓好孩子良好習慣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