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膽小的寶寶變勇敢

膽小的寶寶獨立性差,喜歡跟在大人屁股后面,不敢獨立做事,容易焦慮、害怕,不利于寶寶身心健康成長。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一些孩子,見生人就哭,不敢自己去做事,處處需要大人陪著,我們平時稱這種孩子是膽小怯懦。這是什么原因呢?
1、孩子的生活圈子過于小。有些孩子平素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家庭里,特別是由爺爺奶奶照看的孩子,很少出去玩,接觸外人也少,依賴性較強,不能獨立地適應環境。這樣的孩子一見生人就躲藏,生人一抱他就哭鬧,如果送幼兒園,碰上新環境、新老師更是膽小。
2、家長喜歡嚇唬孩子。有些孩子在家里不聽家長的話,如哭鬧或不好好吃飯時,家長就用孩子害怕的語言來嚇唬他,說“你再哭我把你扔在外面讓老虎吃了你”;還有的孩子不睡覺,大人藏在門后學老貓叫;有的孩子想玩泥,家長怕孩子弄臟衣服,說“泥里有蟲子咬你的手”,用這些恐嚇孩子,從而使孩子失去了安全感,而形成膽小怯懦。
3、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對孩子限制過多。如到公園時去玩耍,不讓孩子去爬山恐怕摔下來,不讓孩子去湖邊玩怕掉下去等等。造成孩子不敢從嘗試與實踐中獲得知識,取得經驗,這也造成膽小怯懦。
本來寶寶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只要家長們停止以上不正確的育兒方式,反其道而行之,孩子很快就能勇敢起來。
在公園玩耍的時候要鼓勵孩子多和同齡小伙伴們一起玩,加強他的語言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
其次要停止嚇唬寶寶,如果希望寶寶養成好的習慣,其一家長態度要一致并且堅決執行,即使他哭鬧也要持之以恒,但決不打罵;其二要和寶寶講道理,可以利用他熟悉的故事、卡通人物等等來作為說客,讓寶寶慢慢理解養成良好習慣對自己的好處,才能更好地遵守規則。
最后要對寶寶進行開放式的養育,鼓勵寶寶自己去探索和嘗試,在實踐中培養孩子的勇敢精神。不要因噎廢食,大部分成功都是從不斷地克服失敗而來。寶寶只有摔倒了,才知道走路要小心;寶寶只有到水池中游過泳嗆過水,才知道水是好玩的,但同時也是危險的;寶寶只有經常自己走路,才知道走到路中間是會妨礙到別人,并且是危險的。家長不能代替寶寶走完以后的人生道路,因此就要從小讓他自己獨立而勇于嘗試。對于孩子能力范圍外的事情,我們可以盡量創造較為安全的環境讓他嘗試。比如自己過馬路,我們就要選擇車流量很少,速度很慢,甚至是有紅綠燈的地方讓寶寶在我們的注視下開始嘗試。總有一天寶寶就能破繭而出,成為一個積極面對生活的小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