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啥家庭環境下的寶寶性格好?

為什么人們在談論孩子的個性時經常喜歡著眼于性格特征?因為最能體現一個孩子個性的莫過于性格了。所謂性格,就是人對現實的穩定的態度和習慣了的行為方式中表現出來的心理特征。

它在個性中起核心作用,是一個孩子精神面貌的主要標志。
孩子的性格包含復雜的心理成分:(1)對現實的態度的性格特征,如對周圍人的誠實或虛偽、助人或自私;多屬于道德品質范疇。(2)性格的理智特征。如思路較寬或愛鉆“牛角尖”。(3)性格的情緒特征,如熱情或冷淡、暴躁或任性。(4)性格的意志特征,如有無自制力、是否勇敢等。可見,性格幾乎與人的心理活動的各個方面都有關系,即人的 心理活動的各個方面都參加到性格中來。因此,對孩子個性的培養最基本的是良好性格的塑造。
孩子為什么會形成不同的性格?巴甫洛夫曾指出:“如果說到性格的話,那就是指那些先天的傾向、意向與哪些生活期間受生活印象的影響所養成的東西二者之間的混合物了。”就是說,孩子先天的神經系統的特性影響到性格,但決定性格的還是后天環境,對學前兒童來說主要是家庭環境。
那么,怎樣通過家庭生活來塑造孩子的良好性格呢?
第一,正人先正己:孩子的性格常常是父母性格的寫照。老舍分析自己的性格的時候就說“把性格傳給我的,是我的母親。”。
第二,講究教育方式和態度:父母應該常備理智這個家教的“節制器”,因為孩子的有些性格就是父母家教方式和態度的副產品。
第三,把握好教育內容:父母總是按照自己的愿望去塑造孩子的性格,這就需要把握好性格培養的內容,性格不同于氣質。

性格有社會評價意義,也就是說性格有好壞之分,它標志一個人的為人方向。比如善良、勤奮是好的性格特征;虛偽、懶惰就是不良的性格特征。
第四,創設良好的家庭氣氛:具有活潑、開朗、熱情、樂觀等良好性格的孩子,都生活在和諧融洽的家庭氣氛中,他們的父母家人之間關系正常良好。
第五,注意家庭地位、條件的影響。
第六,注意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的影響。
第七,增進父子接觸: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孩子在家里和父親接觸的機會越多,時間越長,其體力、智力就越發達,個性品質就越健全;
第八,要考慮到孩子的自身特點:
孩子年齡越小,其性格特點越多地受到先天數值及生理發展的影響。
因此,無論孩子的性格發展如何,主要看家庭生活給他奠定了何種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