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孩子擁有自信心?

自信是走向成功的起點,自信的孩子能積極地參加各種活動,主動地與人交往,勇敢地面對困難,較快地適應環境,大膽地嘗試新事物。那么,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呢?
善于發現孩子的閃光點
再膽小的孩子,偶爾也會有大膽的舉動,也會做得很好,也許在常人看來這微不足道,但做父母的必須努力捕捉這些稍縱即逝的閃光點,給予必要的甚至夸張的表揚和鼓勵。同時,要發展地看待孩子,肯定孩子的點滴進步,尤其肯定孩子的“第一次”嘗試。而不是當孩子興沖沖地說:“我學會XX了”,而家長卻說“你得意什么,離好孩子的標準還差遠了”。這樣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挫傷孩子的自信心。而父母及時的一句“太棒了”,將會對增強孩子的自信心產生很好的效果。
講究激勵策略
強化自信的方法很多,抓住契機進行正面引導尤為重要。孩子如果能經常得到父母的肯定和表揚,會使他們信心百倍,增強其自覺學習的主觀能動性。父母可以這樣鼓勵孩子:“你比上次進步了”,“我們再試一次”等等。總之,父母要采取信賴、欣賞的態度,不要說泄氣話,更不說抱怨挖苦的話。當然,還要適當把握賞識力度,不同孩子賞識的程度不同,如膽小、呆板的孩子多肯定鼓勵、少批評指責,及時肯定鼓勵,揚長避短。對能力較強的孩子予以獎勵的同時可以巧妙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讓孩子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
那種事事依賴、處處顧惜的孩子總是期待照顧,懷疑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父母可以營造較寬松的心理環境,允許孩子自己嘗試和犯錯;注意“君子動口不動手”似的指導,多提建設性的意見,少為孩子做不必要的幫助,每天給孩子簡單的任務讓他獨立完成。成就感是孩子樹立自信心的源泉,當孩子自己獨立完成一項任務的時候,他的自信心也會得到增強。當然,也不能過分放縱,讓孩子一切自行其是。家長必須懂得,兒童自己能做什么,不僅取決于他們的成熟程度,而且也取決于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對他們的適宜程度。因此,父母從日常生活入手,適宜地提出他們力所能及或稍克服困難就獲得成功的要求,給予獨立鍛煉的機會,才能讓孩子體驗成功的快樂,建立真正的自信心。
不給孩子設定過高的標桿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所有家長的心愿,然而過高的期望會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壓力。一旦達不到要求,孩子的自信心就會受挫。家長要明白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長處和劣勢,不可能要求孩子什么都會,不要給孩子設定過高的標桿。孩子進步是需要一個過程的,切不可急于求成,要多份關心和耐心。家長對孩子充滿信心,相信他們慢慢來一定能行的,孩子才能對自己有信心。
總之,父母對孩子來說都是最親近、最信任的人,所以成人要起到典范作用,加強自身修養,遇事要持積極態度,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感染,逐步樹立起自信的觀念,去克服人生道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和迎接各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