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么培養孩子好的學習習慣

培養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應從哪幾方面入手呢?
第一,抓態度作風,家長應查看孩子是否專心讀書,是否按時完成作業,書寫是否工整,對學習中遇到的困難持何態度,有無持之以恒的學習精神等。
第二,抓作業,家長應查看孩子放學回家是否自覺做作業,做作業前是否先復習,做完作業是否檢查,對老師指出的錯題、錯字是否更正了,作業本是否整潔等。
第三,抓技能技巧,家長應查看孩子寫字是否又快又好,作文是否格式正確、內容充實、語言生動,手工、圖畫、唱歌是否合乎要求等。
第四,抓能力,家長應查看孩子是否有復習、預習、記憶、思考、寫作、心算的能力,會不會朗讀、復述、背誦故事和詩篇等。
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應該注意些什么:
第一,必須從“強制”入手。孩子不會學習,也無所謂習慣,所以,孩子開始學習時,家長一定要嚴格要求,耐心講解,比如,孩子寫作業時,從握筆姿式,到書寫內容,家長都要仔細觀察,隨時糾正,直到孩子養成正確的習慣后,再放手。
第二,要具體指導。家長應廢除空洞的說教,而要一點一滴地具體糾正孩子學習中的一些不良習慣。孩子善于模仿,家長應以自己的良好學習習慣來影響孩子。
第三,要因勢利導。培養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要因勢利導。如果你發現了孩子自覺學習的行為,就應及時鼓勵,使之鞏固,逐漸形成習慣。
第四,不斷提出新要求。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應勤檢查,勤督促,及時鼓勵。孩子在學習上取得了成績,家長不要過分夸獎,而應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指出不足,提出新的要求,這樣,孩子就不會驕傲自滿,固步自封,而會向更高的目標前進了。
第五,要創造學習條件。孩子寫字需要桌椅、文具,閱讀要有圖書家長應想力、法為孩子創造必要的學習條件?如果讓孩子坐若小板凳,趴在椅子上做功課,不但不能使其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還容易駝背。
培養孩子的智慧應從小盡早
孩子的智慧是老天賦予的,這是大家都這樣認為的。但在實際的生活中,孩子的智慧取決于生活環境和遺傳因素這兩個方面。大家公認的是遺傳因素占大多多數,而環境因素只占40%而已。
從古到今,智商高的家族千千萬萬。就像我們熟知的巴赫音樂家,還有韋伯和莫扎特世家中,在之后的幾帶人在都有很多的音樂家出現。另外還有,遠在我國南北朝時期著名的祖沖之的兒子祖桓之科學家、機械發明家孫子祖皓都是。他們也是著名的天文學家與數學家。像這樣一個家族幾代人出現這樣的高人,剛好說明了先天和后天因素對才藝天賦的作用。
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都會遺傳個孩子的,很多方面的天賦都有很大的希望遺傳給后代。這樣后代就繼承了爸爸媽媽的天賦。在有些方面很突出。所以,在周圍的環境影響下,父母的天賦如果適當地進行開發,很有可能給孩子的智慧帶來意想不到的發展。
其次,環境對孩子的智慧也有很大的因素。后天的影響對孩子的智慧有很重要的影響。早教是我們做父母一直提倡的。從懷孕開始,發育腦細胞的第一高峰會在10~18周的時候,第二高峰會在寶寶出生后的3~6個月之間。如果希望孩子智力發育的很好時,首先要在懷孕時注意營養的吸收。其次就是在出生后喂養的時候。這些都是對孩子的智慧發育有很大的幫助。
七分靠努力,三分天注定。這句千古名言。還有長期研究過很多智商在140分以上的孩子的人,他們發現這些孩子大長大一直保持優秀的才能,這些的孩子的智商大多數在128分左右,都遠遠超過平常孩子的智慧。也有那些精神先天缺陷者,他們的孩子有精神缺陷或反應遲鈍。智商,情商不算是在遺傳中。
情商就是人的個性啊、脾氣啊、處事能力啊、交際能力啊等方面的。孩子有的方面會像爸爸,有的方面會像媽媽。這些都是不一定的。
從小培養孩子的智慧是最好的。從早也是少不了的。長輩要教孩子怎樣去觀察事物的好與壞,要與別人有不同的發現、看法和想法的時候,教他一定要說出來,做出來,更進一步。
培養孩子的智慧不是說一下子就可以培養起來的。要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教導他。什么是好,什么是壞。教的他們懂的去發現新生事物。要經常鼓勵他對孩子的智慧給予鼓勵,這是他們努力的最好的動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