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寶寶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

寶寶有規律的作息有助于他感受到愛和安全的感覺,有助于他健康的成長,更有利于媽媽安排和打理家庭生活,建立親子聯系。吃、游戲、洗澡、睡覺是寶寶每天都要經歷的4件事情,現在就開始培養寶寶的習慣吧。
吃飯的規律
寶寶4~6個月的時候,為了寶寶能夠得到足夠營養,并且培養他咀嚼等能力,就要添加副食品了。隨著寶寶月齡的增長,副食品的量、次數都會慢慢增加,這時就要幫寶寶固定吃飯時間了。
規律養成計:
第一次為寶寶添加副食品時,寶寶可能每天只會吃一小勺,媽媽可以喂奶之前喂寶寶吃,以此來保證寶寶吃飽。當寶寶適應之后,媽媽可以逐漸增加副食品量。當寶寶吃副食品的量可以代替一次吃奶的量時,就可以把喂奶當中的一次設定為副食品時間,然后盡可能保證每天在同一時間進行。
當寶寶9個月之后,媽媽可以再把一次喂奶改成副食品,同樣將時間固定下來。如果擔心寶寶不配合,其中一次副食品安排寶寶和大人一起吃飯是不錯的方法。
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
寶寶吃奶時不專心。這時,媽媽可以換個安靜的房間,找個舒適的坐姿,然后可以放一些輕柔的音樂,寶寶會慢慢意識到,這是吃飯的時間。
寶寶偶爾打破吃飯的規律。有規律的作息并不等于刻板的日程表,媽媽要為寶寶建立有規律的生活,而不是遵守一個死板的時間表。所以,如果寶寶忽然表現出餓的跡象,或者該喂吃飯時卻不想吃,媽媽可以根據寶寶需求來應對。
媽媽妙法:
如果寶寶在吃飯的時間要睡覺了就要逗逗他,讓他打起精神吃飯了再睡,第二天就把午飯稍微吃早一點,這樣調整幾天就規律了。–尚尚媽
游戲的規律
對于寶寶來說,每天的游戲時間必不可少,這正是他們吸收外界知識的好機會。媽媽可以根據寶寶的發育能力來安排游戲的時間和內容。如果寶寶無法自己玩玩具,可以幫助寶寶做些活動,比如擺動他的小手和小腳。如果寶寶已經具備了抓握能力,可以陪著寶寶玩一些適合他的玩具。
規律養成計:
游戲時間安排在寶寶最活躍、反應最靈敏時段最為合適,通常是在寶寶吃飽飯之后。媽媽為寶寶提供一些溫和的游戲,比如展現一些色彩艷麗、造型有趣的立體書,聲音溫柔的床鈴,幫他蹬蹬腿、舉舉手,時間可以控制在5~10分鐘左右。
如果寶寶白天連續醒著的時間增加,可以讓室內游玩更加充實。媽媽可以為寶寶提供一些如手搖鈴、毛絨娃娃之類的玩具。這時的寶寶游戲的時間可以持續到20分鐘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媽媽一定不要利用這些時間收拾屋子或打電話,要始終伴在寶寶身邊,這樣寶寶才會有安全感,并且也避免發生意外。
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
寶寶游戲時,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很短。集中注意力其實一件花費力氣的事情,3~5分鐘的專注對于小寶寶來說已經非常難得了。如果寶寶表現出失去興趣、疲憊厭倦的情況,就讓他好好休息吧。
媽媽妙法:
飯后,寶寶精神會好一些,這時我會陪著寶寶一起做些游戲。在游戲時間里,我會更多的培養她的動手動腦能力,因為這時候的寶寶對于顏色特別敏感,所以在玩積木的時候,一邊和她玩兒,邊告訴她什么顏色。–子妍媽
洗澡的規律
洗澡可以幫寶寶保持身體的清爽和舒適,但洗澡的時間不可過長,對于6個月內的寶寶來說,10分鐘之內完成,待寶寶7~8月大時,身體強壯的時候,就可以延長至20分鐘。
規律養成計:
對于6個月以內的寶寶來說,洗澡的時間還是要根據寶寶的性格和媽媽的時間來安排。一般來說,除了避開喂奶前后的時間以外,在寶寶身體舒適、媽媽方便的時間都可以洗澡,但是要保證基本上在同一時間沐浴。
寶寶6個月之后,洗澡的時間可以調整到寶寶睡覺前一個小時,如果洗澡讓寶寶興奮會影響入睡,也可以再提前一些。
洗澡時,媽媽在給寶寶脫衣服之前,就要將澡盆、洗發水、沐浴露等用品準備好。給寶寶洗澡時不可匆忙,最好能夠一邊洗澡一邊溫柔地跟他說話,寶寶的情緒得到安撫,洗澡也會更容易。
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
寶寶不肯乖乖洗澡。洗澡時,脫掉衣服把身上打濕,那種涼颼颼感覺會令寶寶不舒服,所以如果寶寶不愿意洗澡也是很正常的。如果他洗澡時鬧情緒不配合,媽媽可以用溫海綿給他擦身,這樣持續一段時間,寶寶適應之后再為他洗澡。
媽媽妙法:
給寶貝洗澡時,我會事先讓她看幾分鐘小鴨子游泳的動畫片,或者用盆水把小鴨子,或一些玩具放在水盆里,讓她玩一會,然后再告訴她,咱們和小鴨子一起游泳吧,洗澡時,可以放水盆里一兩個干凈的玩具,便繼續給她說著,邊洗澡,從來寶寶沒鬧過呢。–慶慶媽
睡覺的規律
培養睡覺的規律要幫助寶寶區分白晝。白天可以讓寶寶沐浴一下陽光,晚上可以將室內的光線調暗,也可以直接把燈掉。寶寶6個月之后,寶寶白天醒得時間長了,就要幫助寶寶區分白天午覺和晚上睡覺,幫他養成真正的睡眠習慣,并固定睡覺的時間和次數。
規律養成計:
小寶寶通常是睡幾個小時就起來喝一次奶。如果寶寶早晨醒來,可以用溫熱的毛巾給他擦擦臉。白天讓寶寶在有陽光的室內度過,晚上睡覺的時候不要開燈。寶寶體內的生物鐘慢慢會按照一天24小時去調整,生活也會按照晝夜之分來變得越來越有規律性。寶寶入睡前,媽媽可以唱兒歌、講故事,溫柔地拍他入睡。
寶寶6個月之后,白天與晚上的睡眠時間漸漸固定下來,通常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次時間比較短的睡眠,晚上七八點鐘的時候進入睡眠。但如果寶寶晚上鬧覺,媽媽需要注意給他調整白天的睡覺次數和時間的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