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件小事培養孩子良好的應變能力

孩子的應變能力怎么體現呢?如果你家的寶寶能就一個問題提出多個有效可行的方法;或者面對一些陌生環境時依然能夠很好地適應面對不同的人和事……如果你的孩子有這樣的表現就說明他具有良好的應變能力哦!但生活經驗不足的孩子遇到事情大多慌張、害怕,更多時候是尋求爸媽的幫助,作為家長的我們該怎么去培養孩子的良好應變能力?

1、鼓勵孩子參加不同的活動
豐富的活動與經驗能夠給孩子提供更多的實踐鍛煉的機會,孩子平時積累的經驗越多,應變能力就會越強。家長可以多和孩子一起參加一些具有挑戰性的活動,讓孩子們在活動中增強動腦、動手能力。
比如一些野營訓練、模擬逃生游戲,孩子在模擬的游戲之中通過積極思考,動手實踐來解決眼前困境。必要時,家長也要在身邊給予正確的引導和提示,甚至在某些時候給孩子親身示范的機會,你會發現你家孩子的應變能力正是在這多次的實踐鍛煉和觀察模仿中漸漸增強哦!
2、經常向孩子提問,刺激他思考
孩子的好奇心和模仿力使得孩子具有良好的學習能力,也許孩子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狀況”比較少,缺乏實踐的機會和經驗。但家長經常向孩子提問,以此刺激他思考,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
比如,在和孩子一起在電視上看到火災的場面,媽媽可以問他:“遇到這種情況你會怎么辦?”引導孩子思考的同時也是教會孩子一些遇到危急情況自救的技能。
多給孩子提出實際生活中可能碰到的各種問題,比如在逛街的時候走失了怎么辦?有人在眾人面前詆毀自己該怎樣對待?小朋友之間出現矛盾如何解決等等。家長有意識地通過提問來鍛煉孩子隨機應變的思維方式,先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再幫助他分析最佳處置方法。這樣你家寶寶遇到突發事情的時候也能保持冷靜頭腦,并快速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
3、幫助孩子建立“到達目的可以有不同方法”的觀念
我們大人在解決問題的時候總會有一般的套式,因此當寶寶遇到問題困難時,我們不妨不要急著去為寶寶出謀劃策,鼓勵寶寶根據自己已有的生活經驗,盡可能地想更多的辦法去解決問題。家長可以啟發寶寶尋找去超市的新路線,或者讓寶寶學習用雙手寫字等,這些也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迫使寶寶去開動思維。
家長有意識地培養孩子一個問題多途徑解決的思維方式,讓他懂得“條條大路通羅馬”的道理。孩子3歲開始想象力和創造力快速發展,你會發現孩子總是有說不盡的奇怪點子:媽媽跟他說“小兔子開門”的故事,孩子聽完后就會說,為什么小兔子不從“貓眼”里面看是不是媽媽回來了?為什么小兔子不開啟窗去瞄一下?……
你會驚訝,孩子這些童稚的想法其實也是解決問題的不同方法呢!所以家長不妨通過講故事的方式來多引導孩子建立“到達目的可以有不同方法”的觀念。
4、讓他有獨自承擔一件事情的經驗
在獨生子女的家庭中,孩子作為“重點保護對象”,生活大多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家長過分溺愛孩子只會讓孩子的生活難以自理,缺乏獨立意識的孩子難以長大。因此,父母應該從小培養他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習慣,而不是為他們包辦一切。
讓孩子能夠獨立完成一件事情,這不但能夠讓孩子學會獨立處理事件,也是讓孩子能夠在經驗教訓中學會成長。或許孩子一開始不懂得如何面對處理眼前困境,家長可以在頭一兩次時給孩子一個示范:遇到問題先保持冷靜頭腦,制定初步計劃,思考一些事情變化的可能性,自己要有心理準備的同時也多思考相應的后備方案。讓孩子懂得思考解決問題的這個套路,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大膽地放手讓孩子獨立完成,孩子即便會經受或大或小的挫折,但是在這些實際動手中“吃一塹,長一智”,孩子自然會逐漸變得機智、靈活,同時培養出自信、堅毅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