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舍得“放手”,寶寶才有好習慣

如果你稍加留心,也許以下幾個鏡頭對你來講并不陌生:孩子吃飯時,不愿意吃,邊跑邊玩,媽媽端著飯碗,在后邊追著喂;走在馬路上,常常看到已會跑會跳的孩子,偏要伏在家長背上,縱然家長已累得滿頭大汗,孩子仍舊不肯下來自己走;孩子上學或放學時,書包無一例外地放在接送的家長手上……
好習慣來自于父母“放手”
家長成了孩子的另一只手。
家長與孩子手拉手過街、手拉手進教室,甚至手拉手進廁所,只怕孩子有個閃失;在愛的理由下,家長總是從吃飯、穿衣到上學、交友,從課后作業到假期安排,無不盡心思謀,只差代孩子去生活了。別說讓孩子獨自在家,就連孩子一點自由的空間都被眾多的目光所關注,被眾多的手所控制。久而久之,孩子本來具有的創造性、主動性,都泯滅于家長的呵護之中。
可是,誰又能一輩子拉著孩子的手呢?
假如只有一只手,孩子已經會吃飯,家長就不需一口一口填鴨似地喂;假如只有一只手,孩子會走路了,家長就不用將他抱在懷里,不讓他雙腳著地;假如只有一只手,孩子會自己洗手洗臉,家長就不用再包辦代替;假如只有一只手,孩子會慢慢學會說:“我能行”;假如只有一只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便不再是一句空話;假如只有一只手,放學的孩子不用家長接送會自己找到回家的路;假如只有一只手,上大學還需家長陪讀的“超齡嬰兒”便不會存在……想到這里,筆者不由得冷汗直流:如果孩子成為一個“超齡嬰兒”,難道僅僅是因為家長多出了一只手?
當新生兒呱呱落地的時候,首先要做的是剪斷與母親相連的臍帶。只有剪斷臍帶,才能母子平安,才能使嬰兒有生存下去的希望。同樣,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若不給孩子獨自的生活空間,漠視孩子主動性的存在,表面上為他營造出溫室一樣的環境,則無異于奪去了他們獨自生長的權利。試想,成人可以安排好孩子的幼年生活,可以安排孩子的小學、中學甚至大學,但如何安排他們的中年和老年呢?畢竟,生活不是童話故事和奶油蛋糕,總有一天,孩子要獨自面對人生……
家長們多出的那只手,何不放開?放手,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當你看到,孩子面對車流獨自過街時膽戰心驚的樣子,你也許會心疼,但你要相信,當他回來時,已經變成勇敢、果斷、充滿自信的大孩子。
請記住:做家長的最好只有一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