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付“玩具控”寶寶的4大絕招

1、不是喜歡的都要買,你要態度堅決
寶寶對玩具貪得無厭,要是在街上看到新的、有趣的玩具,寶寶肯定就是采取“一哭二鬧”的招數,直到爸媽忍不住投降為止。孩子很多時候就是懂得爸媽的軟肋在哪里,所以只要用盡招數,爸媽肯定會“乖乖就范”。家長面對哭鬧不止的寶寶,首先不要心軟,要明確地讓孩子知道,不是喜歡的玩具爸媽都要給你買。
很多時候就是家長態度不堅決,所以對孩子的要求幾乎是有求必應。對待孩子的情緒失控,家長可以冷處理,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離開寶寶一段距離,讓寶寶能夠獨自冷靜下來。孩子不哭鬧了,家長就可以跟寶寶解釋不給他買玩具的原因,讓他意識到家里已經有足夠多的玩具,他現在提出要買玩具的要求是不合理的。
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意識地對孩子的需求“延遲滿足”,讓寶寶學會更自律自控。比如寶寶想要吃雪糕,媽媽可以讓寶寶等5分鐘,在這個時段里,家長可以適當地給孩子分配一些小任務來轉移他的注意力。孩子因為延遲滿足而變得有耐心,更有自控能力,也就會適當地減少胡作非為的行為了。
2、交換玩具享受分享的快樂
寶寶經常吵著要買新玩具,其實也是因為舊的玩具他已經玩厭了,想要有點新意思。其實媽媽只要抓住寶寶這種“喜新”的心理,用一些小巧思,就能省下荷包錢同時能夠滿足寶寶的需求哦!比如媽媽可以多主動邀請其他小朋友到家里做客,每周約定一個下午的時間,讓小朋友各自帶上心愛的玩具來到家里一起玩,像這些小活動其實也是讓寶寶學會分享的快樂,從而更好地學習建立人際關系哦!
在公園里寶寶看中別人手上的玩具時,媽媽可以引導寶寶說:“你想玩人家的橡皮泥,那么就用你的花皮球交換玩吧!”這個時候,寶寶可能會不愿意交換,媽媽可以這樣開導寶寶:“你不舍得給人家玩,人家怎么舍得給你玩呢?”如果對方不愿意交換,媽媽可以這樣對寶寶說:“人家不愿意交換,你就自己玩自己的吧!”
在引導寶寶與其他小朋友交換玩具玩耍的過程中,可以讓寶寶分清哪些是自己的玩具,哪些是小朋友的玩具。寶寶交換著玩完之后,再拿回屬于自己的玩具。在這個過程中,不僅使寶寶的物權得到了尊重,而且也讓寶寶學會了分享。寶寶在一次又一次的分享和交換中會漸漸意識到,分享和交換并不會給自己帶來損失,相反還會得到玩耍其他玩具的機會,這種積極的體驗會不斷地刺激寶寶主動分享和交換。
3、賣舊買新活動
如果寶寶真的對舊玩具已經毫無留戀,家長不妨將這些玩具整理出來,找個時間在小區那里和寶寶“擺攤”賣玩具!把賣玩具的錢拿去買寶寶想要的新的玩具,這個方法不但能夠把家中的舊玩具清除出去,還能夠讓寶寶玩上新的玩具哦!在和其他家長“討價還價”的過程中,給了孩子更多的機會讓與不同的人接觸,鍛煉了孩子的溝通能力、選擇能力和決策能力,同時也能夠很好地培養寶寶的財商哦!
家長把換來的錢給寶寶全權掌握,讓他計劃怎么花費,買什么玩具,讓他能夠有機會自主決定;如果錢不夠,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思考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是先把錢存起來下次再買還是說通過其他渠道能夠賺錢買現在喜歡的玩具?像這些引導和思考也是能夠鍛煉寶寶的理財意識哦!
這個小攤其實也歡迎其他的家長“以物易物”,成為寶寶“玩具交換大集市”呢!爸媽主動一點,鼓勵其他家長將寶寶不玩的玩具拿出來和其他人交換或者約定相互借用,家長之間多溝通聯系,像這樣的“玩具漂流”活動鼓勵寶寶跟其他小朋友交換玩具玩,也是能夠滿足寶寶玩樂的需求呢!
4、制定合理的購買計劃
寶寶看到喜歡的玩具就想買,像寶寶這樣無節制的需求家長其實可以通過計劃有意識地控制。家長可以和孩子商討,約定每個月都有一定的預算作為“玩具資金”,當然,家長也可以為這份預算設定一些小門檻,比如讓寶寶參加家務勞動或者日常表現良好。
媽媽事先和寶寶約定好,如果要得到玩具資金則要用平時積累起來的“五角星”來進行交換。“五角星”是平時寶寶表現好的時候獲得的“獎勵”,一般在寶寶積累到5次或10次后就可以滿足自己的需要。
如果寶寶想要買的玩具超過這個月的玩具預算,那么家長則應該讓寶寶把錢存好下個月夠錢了再買,千萬不要“破格”為寶寶的預算補錢哦!這樣子寶寶又會發現可鉆的空子,下一次他就不會再把這個約定好的“買玩具用預算”的方式放在眼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