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揭秘:孩子缺乏自控力的6大根源

家里的玩具已經擺得滿滿的,但是薇薇還是不滿足,總是盯著新出的芭比娃娃,甭管媽媽怎么跟她解釋分析,薇薇就是不依不饒,要是再不答應買下,肯定是在商場大哭大鬧。薇薇的脾氣也是很臭,只要不高興,不管家里有沒有客人都直接把手里的書、玩具扔掉,搞到爸媽好生尷尬。
自控力的發展對個人形成良好的性格極為重要,自我控制能力并非生來就有,它是孩子在后天的環境中,隨著認知的發展和教育的影響而不斷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美國一項研究證明:在兒童期就能顯示出良好自控力的孩子,在成人期極少成癮或犯罪,并比那些沖動的孩子更健康更富有。那么為什么一些孩子自我控制能力那么好,而我的寶寶卻缺乏自控力呢?先來看看孩子缺乏自控力的6大根源!
1、年齡特性,身心發展不成熟
0-2歲這一階段的寶寶由于大腦皮質的抑制機能還很不成熟,興奮過程占優勢,因而往往表現出很強的沖動性,以前強調過的事情再次發生時,他未必會遵從規則。因此寶寶所表現的不愿等待、忍耐、不遵守游戲規則、脾氣差等等這些都有可能是寶寶年齡的特性,是寶寶身心發展不成熟的表現。
家長不要認為這是寶寶年齡特征就聽之任之哦,其實家長在這個時期就已經要開始注意培養寶寶的自控力了。在嬰兒時期,家長可以多抱抱、親吻寶寶,幫助寶寶進行自我安撫。調查顯示,自我安撫能力對寶寶獨立能力的培養非常關鍵。等寶寶大一點以后,家長可以再日常生活中多積極引導,讓寶寶逐漸懂得什么是被允許的,什么是不該做的。家長要盡量減少斥責孩子,給他更多的安全感,家長耐心的教導也是非常關鍵的!
2、父母自身缺乏自控力,脾氣暴躁
一些父母本身脾氣就比較火爆,在家長的耳濡目染下,寶寶自然也就會變得缺乏耐心、浮躁、脾氣暴躁。家長的言行舉止在寶寶的成長學習過程起著榜樣的作用。如果爸爸媽媽總是因為小事而發牢騷,或者因為孩子做錯事就大發脾氣,大聲呵責,或者家庭氣氛緊張,父母經常吵架,孩子的長期缺乏安全感,同時缺乏家長的引導,孩子很難有良好的自控能力。
因此,家長以身作則非常重要。在面對做錯事的孩子時,應該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切勿大發脾氣,嘗試通過冷靜溝通與孩子一起分析、解決問題。如果寶寶的脾氣也是比較暴躁,總是心情不爽就亂扔東西。小編建議家長可以冷處理,先不理睬寶寶,離開他身邊直到他冷靜下來,家長再去回應他。
寶寶用錯誤行為表達他心里的不高興,或許是因為寶寶不懂得更好的表達方式,因此爸媽可以嘗試去理解并猜測寶寶的想法,幫助寶寶表達他的情緒,寶寶感覺被包容理解以后,情緒自然會冷靜下來。像這樣的方法也是逐漸讓寶寶學會正確的表達情緒,而不只是亂扔東西發泄情緒。
3、父母經常吵架
不和諧的家庭關系使得寶寶長期處于懼怕、沒有安全感的狀態,年紀小的寶寶判斷力很差,在看到父母爭吵的時候他往往會以為是因為自己的原因,甚至會懷疑父母是不是不愛自己了。同時爭吵這種行為,其實是給孩子樹立錯誤的行為榜樣。孩子很可能會認為,爭吵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而且負面的情緒不需要抑制,只要不高興就可以破口大罵。
為孩子營造一個溫馨愉悅的家庭氣氛,讓孩子充分感受家長的關愛與溫暖,孩子擁有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才是良好性格、行為習慣的基礎保證。如果家長真的難以控制在寶寶面前爭吵,家長也應該要在寶寶面前和好,事后要跟寶寶解釋清楚爸媽爭吵的原因,讓寶寶原諒爸媽的沖動行為。家長也應該要鼓勵孩子將自己心里的感受說出來,以免憋在心里成為寶寶心里面的陰影。
4、父母疏于照顧,缺乏親子溝通
孩子的自控力要依靠父母日常生活的引導與教育,如果父母對于孩子只是采取無所謂的態度,對于孩子不守規則的行為放任自流,缺乏親子溝通,孩子很難形成良好的控制力。
多和孩子溝通,及時了解孩子的心理發展和內心需求,家長才能夠更好地引導孩子塑造良好的性格和行為習慣。在孩子年幼的時候,可以在生活習慣方面對孩子的行為提出要求,有意培養孩子守規矩的行為習慣。比如要求孩子準時起床、準時就寢,按時飲食,不偏食、挑食等。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對孩子的自控力培養著重于社會道德規范和社會責任心等方面,比如要求孩子在集體中要遵守集體規則和紀律,不可隨心所欲地侵犯別人的利益事等等。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要長期堅持一貫的要求和原則,不遷就、不隨意改變,漸漸地孩子便會學會控制、約束自己。
5、父母溺愛,把孩子視為家庭中心
溺愛是父母教育孩子的大忌,李天一事件便是很好的一個例子。現代家庭由于獨生子女的關系,父母往往會把孩子視作家庭的中心,因此只要是孩子想要的,家長都盡可能的有求必應。這就導致了孩子自我中心,目中無人的性格。孩子想要玩具,想要吃糖,只要稍微眼淚攻勢一下,父母就會軟下來答應孩子的要求。其實,家長應該要堅持自己的意見,讓孩子懂得不行就是不行,撒野也沒有用。
家長可以讓孩子學會轉移注意力,學會等待。在公園寶寶吵著要玩秋千,但是別的孩子正在玩,媽媽可以讓孩子先玩滑梯,待會輪到他再玩這個。
家長還可采用延遲滿足的方式,訓練孩子的自控力。比如在買玩具的事情上,家長可以事先和寶寶約定,如果要買一樣玩具或者是想吃一樣東西時,要用平時積累起來的“五角星”來進行交換。“五角星”是平時寶寶表現好的時候獲得的“獎勵”,一般在寶寶積累到5次或10次后就可以滿足自己的需要。寶寶獲得“獎勵”的過程就是一種等待。
6、家長的教育理念方式不一致
現代家庭大多是“421”模式,老一輩的教育觀念與年輕父母的有著很大的差異,媽媽限制寶寶吃零食,可是奶奶轉過頭就把小零食往寶寶的嘴里塞。孩子夾在中間,都不知道要聽誰的話。
對于孩子的教育,只能有一套原則,并且要貫徹堅持。家庭成員在對孩子的教育理念上首先要通過溝通達成一致,同時在平時教育孩子時,不要通過強制手段訂立規矩,應該是要營造良好的氛圍,為孩子創造好條件,通過和孩子商量溝通訂立一個人人都遵守的“家庭守則”,家長為孩子樹立行為榜樣的同時也讓孩子自覺、自愿地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