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重點

快一歲嬰兒開始看圖識物
孩子到了快一歲的時候,開始對認識世界感興趣。這個認識過程往往從周圍的物體開始。這時,大人會抱著寶寶在房間里走動,告訴寶寶:“電視,燈,桌子”,等等。來到戶外,孩子會認識一些小動物,花草鳥蟲。孩子這時也對移動的物體感興趣,比如,每天光臨小區的垃圾車啦,送牛奶的冷藏車啦,修路的壓路機啦,等等。
看圖認物書,這時可以成為孩子最佳的讀物。大人和寶寶共讀看圖認物書,一邊看著圖片,一邊說出物體的名稱,講講物體的用途,是很多這個年齡的寶寶非常喜歡做的事情。
現在的看圖認物書,多采用精美的圖片,輔以文字說明。為了孩子的視力,圖片不要太小,而且清晰一些比較好。另外,有一些概念,還需要進行一些DIY工作。比如一些親屬概念,象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用書上的圖片容易讓寶寶糊涂。這時,可以從家里的舊照片上剪下家人的照片貼在書上。自制的看圖認物書,給寶寶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憶。
雖然孩子還這么小,卻也有自己的愛好。食物啦,交通工具啦,往往成為孩子的最愛,每次開啟書,都要翻到這一部分,細細端詳。這時,大人不必過度干涉孩子的選擇,因為對書本的興趣是最重要的。等到孩子看夠了,自己就會慢慢對別的東西感興趣的。
學齡前兒童閱讀
有聲有色地給小嬰兒讀書:要讓小寶寶愛上閱讀,一個妙招就是給小寶寶的圖書配上聲音和動作。
學齡前的孩子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的學習需要通過多感官的途徑。和成年人不同,他們的學習不僅要通過視覺,還要通過聽覺、觸覺、嗅覺、動覺等等。要讓小寶寶愛上閱讀,一個妙招就是給小寶寶的圖書配上聲音和動作。
講看圖認物書時,很多東西都可以配上聲音和動作。屋里有的日用品,電視機啦,燈啦,可以指給孩子看;吃的東西,比如蘋果、蛋糕,可以張大嘴巴去咬;大吊車是“嗚…咣”,媽媽的手從高處伸過來,一下抓住寶寶的小手往上吊;冷藏車,則是雙手抱住自己做發抖狀;警車、救火車、救護車也各有各的叫聲和動作,爸爸媽媽可以進行各種創造。
不久,寶寶就會參與到閱讀中來了!見到牙刷,他便把手放到嘴邊;見到足球、鞋、襪,就連忙伸出腳;見到飛機,就興奮地振臂,口中呼嘯有聲;剛看見大吊車,寶寶就小手拳在一起等媽媽來吊,興奮得“咯咯”笑;看見冷藏車,又會抱住雙臂,還咬牙搖頭,一付冷得不得了的樣子;在生活中看到書中圖片的實物,寶寶也會現出似曾相識的樣子,小手指著,口中“嗚嗚”有聲。
總之,對于嬰幼兒時期的故事的情節家長應該盡量簡單,用寶寶能夠懂的語言來說。家長每天陪寶寶閱讀讓寶寶慢慢也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