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糾正寶寶摳鼻子的壞習慣

怎樣糾正寶寶摳鼻子的壞習慣
兒童保健專家表示,寶寶因為一些偶然的原因,可能突然強烈地意識到小鼻子的存在是一件多么有趣又多么重要的事情,于是,他們常常會在不知不覺中養成摳鼻子的習慣。那么如何糾正寶寶摳鼻子的不良習慣呢?
寶寶因為鼻涕太多或者結痂而感覺不舒服時,可以使用吸鼻器、小棉簽幫寶寶清理小鼻子;當寶寶感冒的時候,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滴鼻液消除鼻子堵塞的不舒適感。氣候干燥的時候,多給寶寶喝些水,多吃蔬菜水果,在房間里放一個加濕器,讓空氣變得比較濕潤。
另外,如果媽媽對寶寶的行為給予過多的關注,他就會嘗試更多地采用這種方式來吸引媽媽的注意。因此,媽媽的呵斥與懲罰不僅于事無補,反而會變相地鼓勵他更加關注并熱衷于他正在做的事情,甚至可能讓寶寶精神上變得很緊張,從此進入一種惡性循環。
摳鼻子是會上癮的。孩子摳鼻子除了是因為生理上不舒服以外,也有很多心理上的因素,習慣的話很難改,如果發現這種現象,千萬不要著急,給孩子準備一些紙巾手絹一類的東西。養成良好的習慣,一些換習慣千萬要注意不要讓孩子習慣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