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獨立性格應盡早培養

很多父母都覺得,小寶寶還不懂事,能做的事情也很少,要等到孩子大些才開始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其實不然,也許孩子還不能自己去做什么事情,但是獨立性的性格和意識,應該是越早培養越好。
獨立自主性是指在思考、想象和活動中,較顯著地不依賴、不追隨別人,能夠相對獨立地進行活動。獨立自主是健康人格的表現之一,它對孩子的生活、學習質量以及孩子成年后事業的成功和家庭生活的美滿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
孩子一歲左右時,就可以進行獨立自主性的培養。
首先,要正確地認識和理解孩子
你要了解孩子在各個年齡階段所普遍具備的各種能力。知道在什么年齡,孩子應該會做什么事情了,那么就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不依賴別人。你還要了解你孩子的“特別性”。知道你的孩子有哪些與其他孩子不同的地方,對這些特別之處,你要相應地采取特別的教育。如有的能力是你孩子的強項,那么你可以用更高的標準來要求他;若你的孩子生性敏感、膽小,那么你應該多鼓勵他大膽嘗試。
其次,在進行孩子的獨立性培養的時候,要做到:
1、給予充分的活動自由
孩子的獨立自主性是在獨立活動中產生和發展的,要培養獨立自主的孩子,就應該為他提供獨立思考和獨立解決問題的機會。
2、與孩子建立親密的親子關系
讓孩子充分感受到你的愛。與他建立親密的親子關系,從而使他對你和周圍事物都具有信任感。因為獨立自主性的培養,需要以孩子的信任感和安全感為基礎。只有當孩子相信,在他遇到困難時一定會得到幫助,他才有可能放心大膽地去探索外界和嘗試活動。因此,在孩子活動時,你應該陪伴在他身邊,給他鼓勵。
3、循序漸進,不隨便批評
獨立自主性的培養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循序漸進地進行。切不可急于求成,對孩子的發展作出過高的、不合理的要求。也不能因為孩子一時沒有達到你的要求,就橫加斥責請先冷靜地分析一下孩子沒有達到要求的原因,以科學的準則來衡量,然后再做出相應的調整策略。
孩子兩歲是培養獨立自主的關鍵期,要好好把握。
兩歲左右,孩子的獨立意識增強,什么事都要堅持自己做,拒絕別人的幫助。這是孩子心理發展的第一個“執拗期”。父母正好可以因勢利導,把握孩子這個時期印心理特點,在保證孩子安全的前提下,放手讓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適時地提供給他適當的幫助、指導和贊美,讓孩子享受到成功的快樂。
1、給孩子一個獨立自主的好榜樣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如果你自己就是一個處處依賴他人,對什么事都拿不定主意、動不動就尋求幫助的人,那你不要指望你的孩子能夠獨立自主。你的一舉一動,還有你的品質,都是孩子模仿和學習的榜樣。所以,先從你自己獨立自主做起吧!
2、創造一個安全的家庭生活環境
家庭環境安全了,同時教給孩子基本的安全常識,就免除了你擔心孩子受到傷害的后顧之憂,也就不會過多限制孩子的活動,孩子獨立自主性的發展就獲得了機會和可能。教給孩子基本的安全常識,讓孩子學會躲避危險,學會自我保護。讓孩子在自由自在地玩耍和學習的同時,不會受到不必要的危害,為孩子獨立自主性的發展提供安全的保障。